close
連網人生迎末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2:15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全球多個國家的電腦用戶12日遭到駭客攻擊,使用者電腦上會出現「鎖住」的畫面,要求...
全球多個國家的電腦用戶12日遭到駭客攻擊,使用者電腦上會出現「鎖住」的畫面,要求使用者付贖解鎖。(美聯社)
看準微軟作業系統漏洞,勒索病毒入侵全球電腦網絡,英國醫療衛生系統癱瘓,德國機場與火車站電子看板被駭,大陸許多大學論文資料被鎖,這一波「想哭」新型勒索病毒正嚴重製造「末日現象」的電子戰危機。
資訊安全,已經成為當前全球資訊高速公路隱性的突變殺手。駭客思維從尋求技術快感1.0,已升等到勒索財務2.0的伎倆,癱瘓全球對網路安全的信任。

我們生活,靠著數位化萌芽的種子,深化在當前的資訊社會,整個思考模式與資訊使用行為,早已經大量依賴資訊科技中內容與硬體建構的環境。從智慧型手機資訊社交溝通、Apple Pay類的感應金流、Uber App共享經濟、金融科技與物聯網衍生的未來生活中機器人和無人車的願景。人類靠著智慧,將科技成為伙伴,電腦的武功化為人工智慧,正在「回饋」我們的生活品質。

但這次病毒規模,資安專家以「網路攻擊末日初窺」形容。我們長期「合作」的電腦和手機,變成敵人的操作工具。整天都必須連網人生,資料交給中性的硬碟,隱私或圖影獻給雲端,我們能躲過沒有資訊生活模式?未來再次發生網路末日的真實,人類該怎麼辦?

以發現宇宙黑洞,研究量子與遙遠未來學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近來警告我們,人類的科技進步太過迅速,「人工智慧」所開啟的機器人或數位裝置,卻因為我們的貪婪與愚蠢,反而將我們帶往毀滅的道路。

霍金的擔憂,便在警告人類的科技進步太過迅速,而依賴巨大科技步伐,卻可能經由生化或核子戰爭的方式摧毀人類,但具象化的武器大戰都還未到,內化在機器內數位原子,無聲的侵襲病毒,難道不是我們更該擔心的?

這條資訊社會的不歸路,被網路綁死的人類難以逃避。謹慎使用科技的操作思維,配合「先天下之憂」的神經質,隨時更新大眾公信的資安訊息,躲掉被勒索風險,成為個人能做的保全方式。

資訊安全向來是人類貪婪的「回報」。全球治理資訊社會是由人類組成政府所控制,包含各人種、國籍、不同系統,雖然複雜和製造更多問題,但霍金相信,人類還是能迎接這些挑戰,就是善用邏輯與理性去控制可能到來的毀滅。

這樣的警告與呼籲,人們聽得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