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中共面子 創造新底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24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北京祭出多種對台施壓措施,但蔡英文似乎鐵了心 ;其核心幕僚多人表示,「九二共識」不會出現在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

那麼中共怎麼辦?當然還會施壓,力道會更大,層面會更廣。蔡政府繼續我行我素呢?台灣當然會倒楣,但台灣倒楣等於蔡政府甚至是民進黨倒楣嗎?亦即是,北京的施壓措施,如果不能痛及新政府,或痛到還不需就醫治療,那麼,北京應警覺,受創的人民會恨中共還是恨蔡政府?

若為前者,「施壓」反倒會成為「仇中」的柴中之油。陳水扁執政時出現過的「肚子扁扁,也要支持阿扁」橫了心的民粹現象,可能複製於蔡政府。

蔡英文既不承認「九二共識」,必知北京的打壓為必然,有哪些?如馬政府時對台「讓利」不讓了,這已見於虱目魚、石斑魚契作停止,陸客遊台人數減少;再是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一中原則」會在國際組織中成台灣身分的檢驗標準,斷交隨後跟進……蔡團隊一定還想過更嚴重的,如經算計後,蔡英文自覺還挺得住,那麼,就考驗北京施壓的底線在哪?

足使蔡政府一擊畢命的是「用武」,但自傷的後果,是她付不起的;當台灣海峽出現戰火,北京花了廿多年營造的經濟成果,會毀了泰半。華盛頓會不會援台固難預卜,但台灣的戰略位置,她不可能眼看解放軍出現於台灣而袖手不顧。日前傳出,美國航母正駛向台灣海峽。

中共不欲動武的另一訊息,見於日前一則報導:鷹派的「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發布民調,稱百分之八十五大陸民眾支持「以武力統一台灣」,中共中央立即出手制止,表示「此舉嚴重違反報導紀律」,可見中共並不認同或接受,潛在意思是「動武」不是選項。

中共強調「九二共識」,嗓門越來越大,頻率越來越頻繁,層級越來越高,但蔡英文似乎不吃這一套,此計不中的中共已顯出焦慮,倘若施壓繼續無效,恐怕會出現自己打臉的狼狽後果。

蔡英文回應北京的最大武器是「民意」,她獲得百分之五十六選票當選,這就是民意,而且是最新的。她所稱「維持現狀」靠山即指此。但以高民意自況的這個「底線」是靠不住的。馬英九二○○八年當選,得票率百分之五十八,猶高於蔡英文,而馬最低支持率曾到十趴左右。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七多,支持度一度逼近八成,現在還剩多少?雖眾說紛紜,不過一定不到五成。

中共口口唸唸「九二共識」,形同向蔡英文亮牌,這犯了談判需隱藏底線的大忌,姿態太高,有吃定對手的味道。蔡不願照單全收,只在「九二共識」四周繞圈子,北京著急;最近涉台者的言論有不堅持的鬆動跡象,如謂只要說出不違背「九二共識」核心意義就行。這個釋出空間,是否合乎蔡英文所說的「善意」?她的對應之言,如果中共雖不滿意,但還是吞下了,兩岸關係才有不向緊繃發展的可能。

蔡英文底線畫在什麼位置?目前看不出,我猜測她的底線並未恒定,會隨著形勢移動。她曾說「不挑釁」,意味不會刻意去激怒北京。形勢發展至今,顧全中共面子,不無可能是北京可以接受的新底線。

北京對台既不能動武,又不能讓民進黨操作民粹,有著力量使不出來之苦。蔡英文識破箇中奧妙,使她有了騰挪空間。馬政府兩岸關係,不會是蔡的兩岸關係,不過,日子還會過下去,換一種形式而已。

image
圖/季青
分享
北京﹒蔡英文﹒中共﹒九二共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