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phaGo和大叔大媽 能並存職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24 聯合報 吳艾倫/社會觀察者(新北市)


在 AlphaGo人工智能風光戰勝南韓棋王後,醞釀多時的FinTech智慧金融,成熱門話題;還來不及討論,「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後的定位,人們卻已開始強烈感受到職場價值,被全新智能「才」所取代的威脅。

數位時代來臨,讓不同產業領域界線模糊,唯有具跨領域特長的人才,更能貫通不同環境的「眉角」,因應變革。這樣的職場技能,除了要求莘莘學子廣泛涉獵不同領域知識,培養觸類旁通及創新能力,而更多的現成選擇,即是目前幾乎被就業市場遺忘的「中壯年世代」。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顯示,台灣的中小型企業約一百八十萬家,占整體廠商家數九十八%,平均壽命卻不到十三年。換言之,大多數資深勞動者多少都經歷過職場,甚至產業轉換;這些曾支撐起台灣八○年代經濟奇蹟的勞動者,被貼上「大叔」、「大媽」的標籤,並遭受排擠。

新政府如忽視如此龐大勞動人口閒置或虛擲,勢將造成生產力及經濟力的巨大間隙;除將加速台灣向鄰近日本一億「下流老人」現象靠攏,造成弱勢經濟家庭更將衍生貧窮世襲之「下流世代」,將台灣導向沉淪的負面循環。

AlphaGo成就雖令人驚豔,但終究是棋局框架內的王者,而現實中穿梭不同棋局做出最佳判斷,終將握於人類手中;中壯年工作者毋需妄自菲薄,但對產業趨勢及最新科技須更加掌握,企業可慶幸在數位工具協助下,做出更正確的決策,但不必將員工年齡與企業老化畫上等號。

企業的老化,往往來自管理及人心的怠惰,只要適才適所,新血絕對會給大腦帶來新的刺激,無關年齡。

請企業主重新思考,員工年齡限制到底限制了企業什麼;人資或年輕管理階層,請將人力資源網站上的「年齡篩選」功能解除。

隨著時光推移,今日你所開的一扇窗,可能成為未來自身海闊天空的契機,也將造就台灣社會生生不息向上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