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計師看時事/現金流量表 企業財庫指標
2015-05-15 04:13:49 經濟日報 江美艷、張芷翎
今年由於降雨情況不佳,即使降雨也不是下在集水區域,導致於全台各區陸續開始分階段限水,水庫在進水量低於供水量的情況下,4月有部分地區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實施供5停2的限水措施,所幸5月梅雨稍解旱象,恢復正常供水,但在無法「開源」的窘境下,也只能鼓勵民眾「節流」。

全台水庫蓄水量的監測靠的是經濟部水利署的蓄水統計資料,資料中列有水庫每日進水量與出水量以及水庫有效蓄水量,有了這份資料才能協助政府判斷何時應開始實施特定地區限水措施,何時可以恢復正常供水。

會計上,現金流量表就像公司的蓄水統計表,公司的現金流量就好像水庫,透過各種方式產生降雨(自然降雨或製造人造雨)並彙集在水庫,就像公司透過各種活動產生現金,公司帳上就會有現金。

公司會從事的活動大致區分為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籌資活動,因此現金流量表也依照這三類活動區分現金來源。公司透過這三種活動產生現金流量,使帳上有現金可以加以運用。公司因例常營業活動賺得的現金,以及為了賺得營業收入而發生的支出,歸類為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

公司從事的長期性質的資產買賣(包括大型資本支出以及長期股權或債券投資等)則會產生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公司若向銀行借款及還款、發行公司債或發行股票向投資人募資,這些活動則屬於公司籌措資金的活動,因此歸類為籌資活動之現金流量。

透過現金流量表,公司可以了解可供使用的現金有多少,才能確保能在繼續經營的情況下支應公司的例常開銷。而對公司來說,能夠從營業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入應該是較能確保公司「財庫」能正常進財的主要來源。

水庫沒有進帳或者進水量低於出水量,就只能靠提倡節約用水及限制供水來降低水庫出水量。公司若沒有正常營運賺得足夠現金、投資沒有獲利、無法向銀行借錢或向投資人募資,在無法支應一般營運的支出之際,就會發生「水庫進水量不足、出水量過多」的情況,而公司可能開始檢討營運支出是否有不必要的浪費,則是希望透過節約來減緩現金流出的速度。

然而,無論如何限制工業用水、如何教導民生節約用水,天不降甘霖,水庫的水總有用完的一刻。若一家公司無法透過正常營業活動產生充足現金流量,無論如何節約開支,錢總有燒完的一天。現金流量表有助於讀者了解公司是否處於「乾旱」狀態,也能了解公司的現金來源,其功能不容小覷。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協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