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亞洲價值」對撞「亞洲新安全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0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記者屠惠剛/攝影 UCD匯入
分享從太平島到沖之鳥,從甘比亞到肯亞,從亞投行到WHA,蔡英文在外交大戰略上楬櫫的「新亞洲價值」,恐怕很快就會撞上習近平的「亞洲新安全觀」。
針對中共對台灣參與WHA橫加前提,新政府表明不會缺席,並強調台灣是依據普世人權的價值與會,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國際參與的權益絕不受任何政治框架限縮。訴諸普世價值進行國際參與,是蔡英文外交大戰略的重心。四月底蔡英文聽取外交部簡報時,即重提去年她在美國智庫提出的「新亞洲價值」,指深化民主、自由選擇、永續創新、和平解決衝突,是亞洲國家應該努力的方向,強調台灣應努力成為「新亞洲價值」的典範。新政府外交工作的重點是「新南向」,並在疾病防治、災害救援、學術專業交流上發揮更大影響力,增加國際參與。可以預期,這也將是她五二○就職演說的主軸之一。

所謂「新亞洲價值」,是要超越過去李光耀等亞洲領袖所倡的「亞洲價值」。李光耀強調亞洲地區共享儒家文化下的家庭觀念、集體主義、菁英領導、社群利益等價值,更在威權秩序下創造經濟發展。蔡英文的「新亞洲價值」,則強調亞洲正從威權主義蛻變到民主價值,亞洲的民主正在崛起,亞洲的價值正在改變,新亞洲價值正在形成,台灣將在其間扮演關鍵角色。

觀察「新亞洲價值」的論述,從價值取向到國際權力運作,具有「脫中入美日」的意涵:民主崛起壓倒中國崛起,在美中關係起落、東海南海張弛之際,蔡英文政府選擇向美日一面倒,既交心尋求安全保護,也表態意圖藉美國之力向國際社會叩門。新政府參與WHA的策略反映了這樣的思維:拒絕一中框架下的國際安排,強調普世價值上的國際參與,尋求美日檯面下的國際協助。

巧合的是,就在蔡英文重談「新亞洲價值」的前一天,習近平重提了他兩年前倡議的「亞洲新安全觀」。二○一四年,習近平在巴黎宣示「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不久後就在上海亞信峰會(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提出「亞洲新安全觀」;以「亞洲門羅主義」之姿,衝著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強調「亞洲的事情歸根結柢要靠亞洲人民辦」。今年北京亞信外長會議,習近平更倡議在「亞洲新安全觀」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對於「域外國家」,習則表示歡迎為亞洲和平與發展貢獻「正能量」。

中俄主導的亞信,是亞洲覆蓋最廣、成員最多的區域安全對話與合作機制,排除美日擔任重要角色。上次亞信峰會,習近平強調對「恐怖、分裂、極端主義」勢力「零容忍」;這不是針對台灣而發,但部分內容對台灣卻屬有效命題。就在蔡英文大談亞洲民主價值是「大勢所趨」之前,習近平才在亞信外長會議上強調,今天的亞洲,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重點是,習近平除對從朝核危機到南海爭端的區域安全情勢表態,更通過「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以具體方案吸引各國共築和平繁榮的「亞洲夢」。於是,不僅蔡英文的「新亞洲價值」,即將撞上習近平的「亞洲新安全觀」;「新南向」面對「亞洲夢」,也會是一場嚴厲的挑戰。

「新亞洲價值」與「亞洲新安全觀」,層面不同、內涵有別;但當「新亞洲價值」從觀念倡議指導外交踐行時,就不可避免要在國際現實社會與「亞洲新安全觀」正面遭遇了。蔡英文拒絕一中與九二共識,而欲藉「維持現狀」和「憲政體制」為兩岸對撞建立緩衝區,並以普世價值為台灣闖出一條跨越北京障礙,通往國際社會的道路。世衛一役正在暗中角勁,國際參與之路尚遙,但理念價值與國際現實孰勝,很快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