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貼里幹事「潛規則」 全憑里長佛心來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0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里長與里幹事間有個「潛規則」,部分里長會從里長事務費中撥一筆經費給里幹事,補貼里幹事執行里務所需,但金額多寡,卻全憑里長意願。(情境示意圖) 圖/ingimage授權
分享
台中市里長與里幹事間有個「潛規則」,部分里長會從里長事務費中撥一筆經費給里幹事,補貼里幹事執行里務所需,但金額多寡,卻全憑里長意願。有的里幹事一月可拿5000元,但有的里幹事一毛都沒有,引來里長、里幹事間私相授受的批評。

「要給不給 應明文規定」

有里長建議,市府對里幹事事務費應有明確的規定,否則有的有拿,有的拿不到,不公平。

中市里幹事的事務費多寡不一,太平區有里幹事每月收到5000元、北屯區3000元、北區有人拿到1500元、也有人一毛都沒有。很多里幹事都知道其他同事「收多少」,因每個里長處理里務的狀況不一,沒拿到的也不敢「大聲嚷讓」。

帳戶統一 有歷史背景

「這是潛規則。」中市北屯區有里長指出,里長給里幹事事務費有其歷史背景。過去里長事務費與里辦公室有兩個帳戶、兩筆金額入帳,但長期被里長反映「錢不夠用」,因兩個帳戶的錢都要用於里民,後來才改成一筆,全入里長事務費的帳戶。

有的里長在錢全入帳戶後認為不需要再給里幹事事務費,但也有里長按照慣例繼續給錢,才產生有的里幹事有事務費可領、有的沒得領的狀況。

一名資深里幹事說,里幹事是公務員有薪水,但為協助里長推動事務,有時需要印製文宣、騎車發送、通話聯絡或影印、紙張等等消費,會比在區公所內工作的同事花費多。如要里幹事自掏腰包,當然會引發里幹事怨言。

是否編列 將再行研議

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說,依自治條例,里長事務費不需單據核銷,全由里長處理,里長如何處理里務,市府不會過問。里幹事是否需要編列事務費預算,民政局會再研議。

北、高實報實銷 還訂支出上限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目前里幹事事務費各縣市沒有統一作法。北、高都有里幹事駐里事務費且訂出上限,供里幹事依下里實際服務情形,檢據核銷。

北市府民政局因應里幹事為民服務,編列每月上限6000元駐里事務費,由里幹事檢據核銷。支用範圍包括誤餐費、參與里鄰公務活動支出,手機通訊費、停車費、相片沖洗費、賀禮奠儀及慰問品等支出。另里幹事服勤的個人物品如衣褲鞋襪也可請領,但每月不得逾3000元。

高雄市民政局指出,每位「外勤」里幹事每月有5000元駐里辦公費,今年因預算吃緊,打了折扣,外勤里幹事每人每月4000元,也要檢據核銷。

新北市升格前,里長可從每月4萬5000元的事務補助費中提撥「村里辦公費」給里幹事 ,補貼手機通話等費用,平均4000元。升格後,區公所編列業務預算,里幹事若使用公務手機每月500元補貼;使用公務機車,也由區公所核銷油錢。

台南市各地里長每月有4萬5000元事務費,該撥多少錢給里幹事?各區作法也不同,有些有撥款,有些則沒有。

花蓮市里長聯誼會會長顏春有說,花蓮縣協議各村里長,每月移撥4000元,作為村里辦公室的基本開銷經費,由村里幹事依憑據核銷請款,至今已20餘年,形成慣例。

要做到最好 太平調委跨區爆爭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1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image
太平區調解委員郭正吉很有服務熱忱,還會自帶電腦、印表機,只要民眾有需求,隨傳隨到。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各區都有調解委員,但傳出有委員跨區服務,引起當地調解會不滿;台中市法制局低調緩頰,強調會繼續協調。當事人說,根據規定調解委員沒轄區限制,將繼續服務。
跨區服務當事人是太平區調解委員郭正吉,他從警政署保二總隊退休,去年起擔任調委,甚至自備筆電、印表機熱心服務。

郭正吉屬太平區調解會,但他經常到北屯區服務,尤其常到交通分隊駐點,有需要就「隨傳隨到」,不局限於服務時間。郭正吉說,要做就做到最好,任職半年每月平均20件,若單靠太平區每月僅6件。

他強調,調委是無給職,但成功調解60件有市長獎、200件內政部長獎、260件行政院長獎,跨區服務不違反相關條例。

「有必要跨區搶績效嗎?」郭跨區調解引起北屯區調解會不滿,甚至引發太平、北區調解會主席槓上,向市府投訴。

北屯調解會認為「井水不犯河水」,不該跨區破壞默契;太平調解會則堅持,沒有轄區制,有心服務「為什麼不行?」

北屯調委直言,各地都有交通案件,也都有自己的調委,有人跨區搶案件「面子掛不住」。資深調委說,調委雖無轄區限制,但各區調解會調解自己區內的案件,是行之有年的默契,有人打破當然會引起反彈。

台中市法制局主秘陳彥宏表示,調解委員跨區服務沒有違反條例,但可能影響調解會間的默契,已接獲基層反映,未來會持續溝通,並以市民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市府勘輕艇基地 地方籲別動土牛運動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0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到石岡大甲溪旁,視察輕艇運動比賽場地;居民憂心會影響土牛運動場,希望不要減少當地的運動空間。 記者洪上元/攝影
分享
台中市將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市府將石岡土牛運動場周邊規畫為輕艇運動基地,昨勘察發現規格不符,得擴大園區面積;當地憂心影響到土牛運動場,希望不要奪走地方大型的運動空間。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傾向把運動場的道路、停車場納入,再規畫新的進出道路,就不會影響地方需求;若仍無法符合競賽規格,將改成訓練使用。

台中市輕艇運動表現佳,2014仁川亞運勇奪4面銀牌都是台中選手,今年亞洲激流錦標賽也獲得1金1銀3銅佳績;市府規畫在土牛運動場旁的新國校段861地號,面積約3公頃土地,利用低窪地形,打造擁有靜水競速水道、體適能訓練區及艇庫的輕艇運動基地。

市長林佳龍昨勘察說,預定地位於大甲溪旁,周邊有土牛運動公園,若能估化成輕艇專用賽場,對當地發展也有幫助;台中爭取東亞青運納入輕艇項目,應具備專業標準的場地,目前旱溪康橋輕艇訓練場地設備不足,沒有供休息及盥洗的場所。

昨視察發現,輕艇比賽場地長寬至少需200公尺、100公尺,預定地經測量長220公尺、寬36公尺,用於訓練使用沒問題,如當作比賽場地寬度不足,市府將持續在市內或南投尋找適合的競賽場地。

輕艇協會主委李榮溫說,若將土牛運動公園納入規畫,可有效解決寬度問題;石岡區梅子里長郭光勇反對,他希望不要動到土牛運動場,否則石岡人就失去較大的運動空間。

石岡區長高文生說,市府若先規畫訓練場地,若有正向發展再擴大推動,阻力會較小。當地的九房里長張鴻斌說,希望整個園區一次規畫好,避免分段建設曠日廢時。

清水岩寺浴佛 小旅行也很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1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image
社頭鄉清水岩寺昨天舉辦浴佛節活動,不少民眾為考生和家人祈福。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社頭鄉清水岩寺舉辦二天浴佛節活動,吸引數千名彰化縣信眾參加,還有台北的遊客也來浴佛,再參加清水岩生態小旅行,他們說,這是充實的假期。

清水岩寺管委會總幹事陳慶福表示,昨天是農曆4月8日佛誕日,眾清水岩寺舉行浴佛節活動,提供平安餐給民享用,一早就擠滿大批信徒前來浴佛,本周六和周日剛好是國中會考,有家長來為參加會考的考生祈福,周日仍開放讓民眾浴佛、禮佛。

清水岩寺建於清朝雍正年間,嘉慶四年在現址改建,是供奉三寶佛的寺廟,清水岩的泉水也曾被列為台灣三大名泉,園區近年營造成生態園區,5月處處可見紫斑蝶,6月還有獨角仙,生態館則有蝴蝶標本展示等。

清水岩生態文化創意產業協會也推小旅行,協會專案經理梁秀琴表示,昨天有台北遊客先到清水岩浴佛,再去走後方挑鹽古道,爬到古道上方茶園與鳳梨田,吃現採鳳梨和鳳梨冰沙,大讚太過癮了。

協會接受團體預約小旅行,安排生態導覽、甘露泉蔬食餐、DIY手工麵、盆栽奶酪等,預約電話 (04)8725086。

彰縣辦「試當一日總統」 學生比說政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昨天舉辦「一日總統來開講」比賽,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職64名學生參加,學生大談同志婚姻、長期照護及法院觀審制度等,還有人全程以台語闡述若當上總統的政見;這次比賽全程透過YouTube直播,各地民眾都能透過網路了解青年世代對時事的見解。

台大法律學系一年級林彥廷獲得大專組第一名,他提出世代正義改革主張,認為公民權年級應下修,並舉全世界的例子,公共議題需要青少年投入意見,展現年輕世代願意承擔責任的論述。

彰化女中一年級學生施少旎發表對教育政策看法,她說:「培養人才應從教育品質做起,要改革國高中的教學、考試制度,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及國際視野。」也獲得評審青睞,獲得高中組第一名。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一日總統來開講」比賽鼓勵青年學子關心國家大事,培養自主思考能力,也希望讓年輕世代的聲音,能夠讓新政府聽見。

彰市子弟王紹宇 彩繪「回家的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藝術創作者王紹宇國中後離鄉念書工作,近年投入當代藝術,為了讓創作更平易近人,他花了一年時間重新走訪家鄉彰化市,拍照、速寫記錄街景,再以水彩畫創作出虛實交織的作品,「成品蘊含與家人的感情,以及對彰化的記憶」。

王紹宇目前從事美術教學,他說「國中畢業後,我就離開彰化到外縣市念書,去年開始構想,希望找回對故鄉的回憶,以及與家人在家鄉生活的點滴。」

王紹宇說,彰化市的店面巷弄改變不大,但對家鄉似乎沒想像中熟悉,「杉行碗糕老闆竟還記得兒時的我」,讓他又驚又喜。

王紹宇在大佛作品中將爺爺和自己的背影畫在階梯人群中,也將奶奶步入三民市場的樣貌留在畫裡。王紹宇完成33幅以彰化家鄉風景為主題的畫作,其中一幅「回家的路」是他國中畢業後,獨自搭火車前往台北必經的「過溝仔」路段,至今印象深刻。王紹宇水彩個展即日起至5月31日止,在彰化藝術館展出。

看問題/開發休閒農場 創彰南農業新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1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炯榮


彰化縣長魏明谷上任時,宣布「彰北工業,彰南農業」的施政大方針,也撤銷前縣長卓伯源一手規畫的彰化產業園區(綜合性工業區)開發案,這處面積107公頃的台糖農場土地,未來會以什麼面貌呈現?縣民都在看。

到田尾公路花園賞花、買花的意象,已深刻烙印在遊客腦海裡,也是歷任彰化縣長行銷彰化的亮點。

這兩年,員林市利用休耕農地,打造出讓人驚豔的蜀葵花田,成功行銷員林,也給員林在地企業有了靈感,像魔術般變出向日葵花田,讓休耕農地有了新生命。

這家企業準備租下附近還有數公頃的休耕農地,準備打造一處兼具婚紗攝影、有機餐廳的休閒農場。正如業者所言,老農已凋零,到處有休耕農地,執政者應為彰化縣農地把脈,找出活路。

彰化縣有很好的花卉和水果栽培技術,一度吸引大陸官員朝聖,如今廣東佛山市的陳村、廣州市荔灣區、花園特定區,都是複製田尾公園花園的概念; 對岸能,彰化縣沒有理由說不能!

彰南產業園區何妨朝休閒農場開發,縣府鼓勵企業和青年農民參與,與溪州公園、田尾公路花園和高鐵彰化站結合成觀光休閒產業,必能開創「彰南農業」的新風貌。

齒模師改種玫瑰 10年開花結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年輕花農廖啟勝原是齒模師,偕妻子林凰玉返鄉接下玫瑰花園,闖出一片天。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年輕花農廖啟勝原是齒模師,在父親號召下偕妻林凰玉返鄉接手經營「東光玫瑰花園」,從新學習,腰酸背痛不喊苦,擇優栽培專利品種「山中傳奇」與「翡翠香檳」玫瑰花做主力,從摸索至專業過程花10年心血,如今在台北花市占一席地位。

6年級的廖啟勝、林凰玉夫婦,大學畢業後,原在台中有優渥收入工作,10年前,年邁父母期待身為長子的他能還鄉發展,夫妻毅然於93年返鄉接棒。

長期在外讀書、工作的夫妻倆,對玫瑰原本一竅不通,他們虛心學習,有疑問就到處請教專家,經多次挫折,機緣巧合下與專業花卉代理商合作取得「山中傳奇」與「翡翠香檳」兩種專利玫瑰品種,著手大規模栽培。

「經過一年馴化,技術進化後正式擴大栽培。」他說,因品系有專利保護,花卉討喜美麗,很快在花市打響知名度。

從都會職人變花農,學外文的林凰玉說,摸索過程很辛苦,常忙到腰酸背痛,夫妻倆互相打氣加上家人幫忙,經多年琢磨終於紮穩技術,看心血結晶美麗綻放,心中有說不出的成就感。

玫瑰多刺,林凰玉回憶初期手指常被刺傷,晚間在燈光下拔刺,拔不乾淨就等傷口化膿才把刺擠出;婆婆阮阿霞對媳婦讚譽有加,「這款媳婦打燈籠難找」。

廖啟勝夫妻是鄉內亮眼的年輕花農,兩人說,鄉居生活最大收穫是享三代同堂天倫,賺到健康和簡單生活的幸福感。

林凰玉說,「心情不好就到玫瑰園賞花解愁,體會什麼叫花語。」

談起務農最大挫折?廖啟勝說「採收期碰到病蟲害,整園銷毀從新再來」,植物不會說話,要學會觀察。

歡迎遊客來參觀玫瑰農場品嘗道地咖啡,聽他們說返鄉從農的故事。

咖啡﹒賞花

玉山春茶採收 品質比去年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2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南投縣信義鄉草坪頭高山茶園春茶採收,今年拜寒流與霜雪之賜,春茶品質更勝往年。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玉山腳下高山茶春茶採收,拜天候之賜,茶農也是農會理事李崑麟說「今年玉山高山茶品質好、耐泡甘醇好喝」,信義鄉農會預估高山茶春茶本月下旬上市,即日可預訂或向茶農洽購。

「今年玉山高山茶拜寒流下霜飄雪之賜,春茶萌芽比往年遲半個月,卻造就更加的春茶品質。」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專員許嘉晏說,深入茶鄉試喝高山春茶,發現今年茶葉比往年厚實,製作好的玉山茶沖泡後,好喝耐沖泡是最大優點。

信義鄉草坪頭茶農李崑麟指出,今年春茶受寒流影響,發芽延遲半個月至20天,茶菁品質反而更好,春茶香氣與韻味俱足、耐沖泡,高海拔春茶不怕冷,產量增加一成多。

「玉山茶春茶茶湯香醇,耐沖泡,今年春茶平均可沖六至七泡。」年輕茶農李琮璟指出,年初寒流對高海拔高山茶來說,冷度恰恰好,有益茶菁生長,經過萎凋揉捻做出來的茶乾形體美,產地批發價一台斤1300元至1500元不等。

信義鄉玉山高山茶評鑑本月23日起交茶樣,下月1、2日評鑑,今年比賽茶6月上旬上市。

信義鄉農會預估高山茶春茶,要到20日以後才能上市,非比賽茶一斤2000元至3200元不等,比賽茶則從2600元至6600元不等,洽購電話(049)2791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