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國安全亮紅燈 不宜旅遊投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24 聯合報 陳能鏡/公(台北市)


日前內人問,可否參加土耳其旅行團,團費只要過去的一半,但是對該國安全憂慮,付訂金前希望聽聽我的意見。我的答案是,「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將土耳其列入「二○一六年十大風險」,且土國近期政經及安全情勢發展,亦無好轉跡象。

土耳其,成也厄多岡,敗也厄多岡。厄多岡擔任總理十一年期間,土國勵精圖治,民生基礎建設完備,經濟大幅成長,國民所得提高,也是我政府鼓勵企業前往投資的優先對象;但因厄多岡想實現「土耳其普亭」的強人總統夢,一切都變了。

厄多岡透過全民公投,將總統由議會選舉改為人民直選,並於二○一四年八月的首次改選時獲勝,隨後提拔其外交部長達烏特盧為執政黨主席及總理。依土國憲法是內閣制,總理才有實權,總統與總理「兩個太陽」之爭,最後大學教授鬥不過政客,達烏特盧於上星期黯然下台。

土國執政黨將於五月廿二日選出下任總理,不管是能源部長(厄多岡女婿),或是司法部長(厄多岡長年戰友),或是交通部長當上總理,首要任務是設法再次通過人民公投,讓厄多岡成為實權總統。在政治上,據聞以侮辱元首罪名已逮捕二千餘人;在經濟上,以貨幣寬鬆政策的短期刺激討好選民,央行配合總統,無視通膨,硬調高利率。

庫德族問題是達烏特盧與厄多岡的分歧點,前者主張與庫德族工人黨恢復和談,要求庫德武裝分子退離土耳其國境即可;厄多岡堅持繼續武力掃蕩直至殲滅,使庫德族工人黨的安全威脅全消失。

庫德族工人黨並非土耳其唯一的安全威脅,自去年七月始,土國已發生六次重大恐攻案,其中四次更直指伊斯蘭國為主謀,今年兩次伊堡恐攻案,更以外國觀光客為目標。觀光業是土耳其經濟亮點,但二○一四年以來,觀光收益逐年遞減,專家預測今年土耳其觀光景氣仍將持續低迷,土國政府雖採取各種刺激方案,但恐攻陰影籠罩,成效有限,將使高達百分之十的失業率雪上加霜。

不管出國旅遊或赴海外投資,我政府有責提供更及時、正確、全面的風險評估情境,以保護旅外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