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鑽石基金找陽明大學 孵金雞
2015-05-15 04:13:0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鑽石生技投資基金宣布,今(15)日將與陽明大學在該校40周年校慶上,合作成立國內首創生技投資合作平台,這是該基金繼與台大、交大合作後,再打造新的生技投資平台,也使鑽石生技成為國內量能最大的生技產學合作種子基金。
該基金將與榮總、陽明攜手成立的「榮陽團隊」合作,透過該團隊在生醫領域的學術研究資源,預計每年產出20個創業隊伍,結合業界資源與資金,扶植新創公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投資比重方面,未來將以投資方占45%、專利開發及校方占55%的模式,由校方與技術團隊擁有主控權。
此次備忘錄簽署,將由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與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共同出席締約。

路孔明指出,此次合作屬於產業攜手、優勢互補,其中,鑽石生技擁有豐沛的產業資源以及投資能量,而陽明大學在生技領域上結合榮陽團隊,共同成立「陽明鑽石生技投資平台」,整合台灣生技界學研與產業兩方的資源,期待台灣真正成為技術領先的亞洲生技島。

目前鑽石已經與台大、交大與陽明簽署創業相關的戰略合作協定,路孔明說,陽明鑽石的生技投資平台成立後,將專注於生技相關領域的投資。

在投資做法上,「陽明鑽石生技投資平台」預計每一季召開一次正式會議,由鑽石生技投資組成評估團隊,與陽明大學的創業學生隊伍進行面對面交流。

據悉,鑽石生技團隊最快與陽明方面會在今年7月、生技展前,完成首輪種子團隊的評估,預計先篩選出五個具有潛力的個案,給予專業上的協助,等到時機成熟再給予資金挹注、協助成立公司。

路孔明解釋,會議中鑽石生技除了與創業學生交流其創業想法外,也將最直接的實務經驗分享給團隊,協助團隊從學研走向商化的過程更順利。當鑽石生技評估學生團隊已經達商業化階段,鑽石可全額投資所有資金協助團隊成立公司。

鑽石說,未來預計每季會有五個創業團隊產生,一年可創造出20個新創隊伍的能量。

新創團隊與陽明校方將對新創公司擁有控制權外,陽明也可運用此股權之獲利永續經營,不斷對陽明創業生態提供活水資源。
image image

路孔明 滴水穿石打天下
2015-05-15 04:13:0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鑽石生技投資基金董事長暨總裁路孔明,從窮小孩到生技董座又一手創辦國內第一個永續生技基金;不僅如此,在他手上,還開發出本土生技公司第一個衛生署(今衛福部)認定的新藥,一路走來可謂一頁生技傳奇,但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靠的是滴水穿石的工夫,沒有一絲僥倖。

路孔明三個字在台灣生技圈幾乎無人不曉,連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都曾說,他跨入生技是路孔明帶他入門。

路孔明早年是財經記者,由於主跑紡織產業,在多年專業、勤奮的經營之下,不少大老闆對他信任有加,甚至找他一起投資做事業,讓路孔明成功從記者跨足產業。

在機緣巧合下,路孔明從跨入保健食品到做新藥開發,十多年前在台灣對「生技」二字似懂非懂時,他已經投入新藥開發,目前旗下已經有兩個由衛福部核准上市的新藥—抗癌症惡病質的化療樣與緩解經期婦女疼痛症狀的賀必容。

台灣生技圈,不少公司董座都具備藥學背景,也不少是科學家出身,路孔明雖然學非生醫領域,卻懂得尊重專業也不斷下苦功了解生技新藥公司經營的要訣,在他的腦海裡有本生技經營策略,在他旗下的新藥公司,總能精準控制預算與開銷,用最少的成本讓新藥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