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博過去了 公園美景留下…
2015-05-15 08:34:2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櫻花小渠雲林農博生態公園在縣府妥善養護下,景致依然美麗,成為雲林鄉親追求休閒健康的秘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農博生態公園在縣府妥善養護下,景致依然美麗,成為雲林鄉親追求休閒健康的秘境。常有民眾在此早操晨跑或夜宿天星下追逐螢火蟲,網友說這是一塊美到不行的綠園,縣府計畫爭取2017年台灣燈會,期能再次照亮農博的美麗身影。
農博生態公園曾為雲林締造百萬人次參觀的風光紀錄,以生態無毒友善大地為主題的農博基地,去年3月光榮落幕,7月重新開放,目前由縣府委外管理養護,園區花林錦繡,依舊動人。

保全人員說,很多人不知道這片優美綠園免費開放,但熟門熟路的遊客,一批批接著來,假日人更多。不少家族來野餐踏青,躺臥在復育蜻蜓成功而沒有蚊蟲的「蜻蜓草原」,欣賞夕陽彩雲,流連忘返。

草原上,孩子追逐嬉戲、寫生、放風箏,一團接一團的童子軍來此野營夜宿。彰化來的陳姓遊客說,一家人重遊園區,樹變高了,野鳥也多了,自然生態林貌渾然已成,是孩子最佳的環境教育場域,「像是幸福花園」真讓人著迷。

園區外圍的生態溝渠,成排的櫻花紅花綠河,花樹隧道美若仙境,網友爭相走告,使年初的花季,成為雲林最夯新景點,賞花人數破表。


花樹隧道雲林農博生態公園在縣府妥善養護下,景致依然美麗,成為雲林鄉親追求休閒健康的秘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農博公園位在高鐵特定區內,這片園地也帶動當地房價買氣。民眾期待縣府能注入更多元素帶動人氣,例如開闢「無毒農業」市集或更多藝文展演,否則未來若讓設計典雅的公園,荒廢走樣,實在太可惜。

縣府相關官員承認養護負擔確實沈重。工務處長彭子程說,該區未來將朝布袋戲傳習中心方向開發,目前只能做基本養護,維護原有的花木生態與安全,歡迎大家踴躍遊園,有意借地辦活動可電洽該處,電話(05)5522373。

文化處長劉銓芝表示,農博公園重新開幕曾開辦3個月藝術季,但經費困難無以為繼,目前只能作為公園,不過縣府計畫爭取舉辦2017年台灣燈會,屆時農博公園將做為展場,期能再度點亮園區,帶動人潮。

讓美好理念 和花與樹一起深根

重大建設是為了帶給全民更多利益,雲林農博成功之後,留下一塊美麗生態園地,被美譽是「幸福花園」;但未來如何經營管理,讓這座優美公共生活空間可長可久,創造更高幸福指數,甚至開創另一次成功典範,正考驗著雲林。

蚊子館和人氣館往往僅一線之隔,全繫於經營者的用心與智慧。雲林農博可說是縣府團隊數十年來,最大型且引以為傲的代表性作品,除了17公頃農博公園主展場,更在全縣各社區闢建百大亮點來陪襯,主幹與枝葉締造了雲林光榮的一頁。

但是,這個投資龐大資源的活動,所呈現的不應僅是曇花一現的美麗,而是要讓人感觸背後所留下的價值是什麼;農博落幕了,但雲林無毒安全農業的新紀元才剛要啟幕,農博未來所能帶來的公眾利益何在?更值得省思。

誠如一手推動農博的前縣長蘇治芬所言,它不僅是市民公園,更是一座生態大舞台,當初建築師是用對土地的虔誠信仰,成功建構生態教育場域;未來公園的空間更適合農耕,依4季策展不同議題或藝術展演,雲林因有農業才保有台灣最好的庶民文化,這也是創建農博公園的意涵所在。

雲林難得開創出如此極具質感的生活空間,只是未來要面對的,不只是空間的養護,理念的延續更是成敗關鍵。

新農業時代來臨,如何善用最佳空間場域,創造更大公共利益,讓這座生活與生態大舞台戲碼,愈演愈精彩,才是雲林未來重要課題。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