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場效益改變 連鎖餐飲將從街邊漸漸消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4:52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餐飲業藉著百貨商場集客力和行銷力共創雙贏。圖為位於台北統一時代百貨的美食區,每到用餐時間,人潮絡繹不絕。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如何緊緊抓住消費者「口味」,通路選擇竟也成為關鍵重點。王品董事長陳正輝坦言,近年來王品集團的虧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過去未及時發現「通路渠道」的改變,王品全台近八成的店面都是街邊店,但商場的效益確實比街邊店來得高。

現在流行到百貨商場吃飯,這可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業者分析,除了因外食餐飲已成為民眾最主要的消費模式之一,有越來越多百貨商場逐漸提高餐飲比重,希望吸引更多人潮外,餐飲業者也不再單打獨鬥,藉著百貨商場的集客力和行銷力,彼此加乘共創雙贏,現在就連美國百年老字號百貨-梅西百貨也跟進。根據外電報導,現在就連餐飲市場最成熟的美國,也有越來越多百貨引進餐廳,希望此舉能吸引更多來客,搶救下滑的業績。

除了王品,包括瓦城、欣葉、豆府以及饗賓等知名餐飲集團也都觀察到,現在消費者對於用餐地點的選擇,多數偏愛能夠兼具逛街功能的百貨通路和賣場。有的已早早布局,有的則是像王品一樣積極啟動比例調整計畫,國內最大韓式餐飲豆府集團就宣布,不再開設街邊店,曾因蔥花而慘遭滑鐵盧的老字號台菜欣葉集團也表示,未來新品牌、新展店皆以百貨商場為優先。

瓦城集團對於百貨商場的布局則是早有遠見,2003年起便已領先業界大舉進軍百貨商場,目前五大餐飲品牌的百貨店數高達七成,預計今年下半年將推出全新中菜新品牌,各大百貨商場已開始摩拳擦掌力邀爭取。此外,旗下擁有響食天堂等知名餐飲品牌的饗賓集團目前共有25家餐廳,但卻只有一家為街邊店型態。

由於位處台北市交通五鐵共構樞紐,京站時尚廣場餐飲櫃點數比例占全店櫃位數的三分之一,營收占比更高達40%,高居全台百貨之冠。同樣位於轉運站交通樞紐的台北統一時代百貨,近年來也因屢次引進信義區,甚至是全台獨家的餐飲品牌,而吸引長長的排隊人龍,4月底新開幕的朵頤排餐館也是全台首家店。

留下「起家厝」 老餅店走出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4:53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image
李亭香餅舖經典小泡芙。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傳統糕餅店生存不易,熬至百年者更在少數,近年來國內傳統糕餅商機日漸萎縮,但仍有一些力求圖新,身兼傳承使命的老字號糕餅店,紛紛跳進網路新藍海,並推出西點品項,試圖吸引年輕網購族,反映不錯。風險成本較高的街邊店,讓他們興趣缺缺,甚至還有一些老餅店只留下「起家厝」,其餘都走進百貨商場和網購。

身為第五代接班人,李亭香餅舖副總經理李佳陽指出,即使是西式的小泡芙,他們仍延續百年傳統製作糕餅的堅持。那就是老師傅的「職人手作」,再搭配創意包裝,變化出多種年輕口味,擺脫傳統糕餅店廉價印象,還曾被知名節目主持人陳文茜稱讚「比法國的馬卡龍還好吃」。李佳陽指出,原本消費族群都在45歲以上,但自從表情小泡芙推出後,年齡層往下拉了20歲,讓他們找到了擦亮老店招牌的新契機。

台中的「陳允寶泉」創立於光緒年間,豆沙包、月餅是經典商品,搶攻網購市場主打夏威夷豆塔,擄獲年輕人的心。此外,已有80年歷史的「高雄不二家」則接連推出拿破崙派、芋頭蛋糕捲等西點進軍網路,其中芋頭蛋糕捲曾經創下17秒賣出一條的佳績,而成為網購界的名店。

根據愛合購的站內統計數據顯示,以傳統糕餅店而言,西點的網路銷量比傳統糕餅高出了3.2倍之多。高雄不二家則指出,加總實體及網購營業額,傳統糕餅跟西點的銷售比例約各佔5成,由此可見西點已經是糕餅老店不可缺的財源。


LED媒體藝術 F-大峽中國發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image


F-大峽總部運用媒體建築打造水族館氛圍,熱帶魚和海豚在光海中優游。 記者劉怡妤/攝影
分享
image

F-大峽董事長張家瑞。 報系資料照
分享F-大峽今年回台上櫃掛牌,公司在中國大陸從事媒體建築新興領域,而F-大峽能在中國闖出一片天,主要是董事長張家瑞追求極致的精神,加上年輕時投筆從戎的經歷,讓張家瑞在管理上更有一套帶人帶心的哲學。
張家瑞回憶起1975年還在中學念書,因為先總統蔣中正逝世,讓他決定投筆從戎進入軍校,抱著一顆愛國心決定為國家付出,成為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的一份子;而陸戰隊「永遠忠誠」的隊訓已經深深烙印在張家瑞心中,所以雖然在大陸成功創業,但仍選擇回台掛牌,並提供台灣建築系學生寒暑假赴F-大峽實習的機會。

張家瑞談到蔣公過世當時下著滂沱大雨,自己也哭得不能自已,覺得應該要為國家盡一份力,所以選擇進入軍校畢業後成為陸戰隊一員,一路晉升至士官長;後來因國家穩定,所以決定退役尋求更好的發展,退伍後在震旦行當業務。張家瑞說,當年震旦行是很好的民間企業,而且對於業務訓練相當紮實,自己被要求每日都要交換15張名片。

image
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使用F-大峽控制器。 記者劉怡妤/攝影
分享張家瑞說,業務與商業能力就是那時培養出來的,硬著頭皮逼自己拜訪陌生人,進行推銷並了解客戶需求,慢慢地馬存了一些錢,三年後自行創業代理國外儀器產品。
張家瑞某一次赴韓國參加儀器展覽,剛好隔壁展場正舉行廣告設備展,他順便逛逛,沒想到看出商機;當時美國廣告設備的雕刻機技術相當先進,他覺得代理會商機很大,也因緣際會走入廣告看板市場。

張家瑞又發現,中國廣告看板市場是一塊尚待開發的處女地,1989年他選擇去大陸經營雕刻機貿易。張家瑞談到,由於雕刻機一台上百萬元,成本很高,雖然利潤不錯,但業務量不大,所以他又思索開展新業務。

2000年他去美國參加LED廣告看板展覽,所以張家瑞又布局,開始代理LED看板燈業務。

張家瑞表示,他當時雖然只是代理商,但也有想法。他跟LED看板燈業者討論能否RGB變色,對方回答他跳支就好,透過不同顏色的燈管發光形成顏色變換。張家瑞認為,雖然視覺上達成變色的效果,但客戶想要的應該會是同支燈管變色,所以他又花心思投入LED色溫控制的技術。張家瑞專注極致的信念,成為F-大峽現今能以LED變化與軟體控制技術實力,站穩中國媒體建築的重要關鍵。

張家瑞認為人生歷程中所累積的種種,都是他創業成功的資糧,包含當兵過程中鐵的紀律以及對國家、弟兄的忠誠,都是現在管理公司的重要歷練,讓他在管理陸籍員工上游刃有餘;而在產品技術上更是持續投入研發掌握技術。

法人觀點╱F-大峽中國商機 上看800億人民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F-大峽在建築照明領域已累積1,600件以上案例,法人認為F-大峽在中國建築照明領域已站穩市場,由於相關專案由工程公司或設計師取得後與系統商配合,所以在專案設計前F-大峽即進入共同設計與規劃,目前公司與主要工程商以及設計師均為長期合作夥伴,有利於公司訂單穩定。

據法人觀察,中國景觀照明在歷經過多次大型國際活動之後開始進入爆炸成長期,包含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上海世博會不僅將中國推向國際舞台,所帶來的政策施行與經濟效益更是帶動內需市場的重要關鍵;中國媒體建築與城市照明因此快速發展,步調遠較台灣快速。

法人統計中國一、二級城市商辦大樓將近1,000棟,大型商場約3,000間,隨著商業與觀光活動的發展,中國每年新增星級酒店約150~200間,相關建築物均為F-大峽潛在客戶,預估F-大峽潛在市場約達800億人民幣。公司今年在手已簽約訂單為2億人民幣,法人估算F-大峽今年營收10.8億元,年增近3成,毛利率約37.6%,估算稅後淨利1.15億元,EPS 3.11元。

法人指出,F-大峽具有自製控制系統與軟體,系統整合度高,且具備控制IC自製能力,較外購IC有更好的成本管控能力,並且較市售公規控制IC更具效能優勢,並可支援HDMI介面與超高解析度4K2K;在媒體建築逐漸重視軟體內容下,F-大峽技術能力將更為彰顯。另外,公司相較競爭對手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具高性價比的優勢,成長潛力佳。

image
F-大峽近期營運。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人民幣﹒北京﹒上海﹒奧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產業布局╱F-大峽奪對手歐司朗代工訂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4:49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F-大峽在張家瑞重視軟體與系統挾著專業技術搶進中國城市亮化基礎建設;相較台灣對創新的媒體建築仍在萌芽階段,而中國則在政策與領導者展現政績的環境下快速發展,透過城市亮化打造觀光旅遊景點,並促使周邊房價上漲,成為地方政府重要施政方向。

除了參與政府專案項目以外,F-大峽切入代工領域拿下國際大廠歐司朗(Osram)代工單,而歐司朗與F-大峽為競爭對手,但卻能拿下歐司朗戶外景觀照明代工訂單,主要因海軍陸戰隊退役的張家瑞以兵法說服客戶願意合作;張家瑞向歐司朗表述飛利浦是歐司朗的最大競爭對手,且產品與技術均勝過歐司朗,但F-大峽卻能與飛利浦抗衡,唯有聯合次要對手才能打擊主要對手,一舉說服歐司朗合作。

張家瑞指出,公司已站穩中國戶外建築景觀照明,而當地開始重視媒體建築,將建築與LED照明結合,透過控制器讓光景能隨時變化,例如隨音樂做變化,而上海東方明珠即採用F-大峽的控制器,另外周邊的媒體建築也是F-大峽作品,F-大峽成為點亮上海埔江沿岸的重要功臣。

張家瑞表示,中國對於媒體建築開始高度重視,透過LED與建築結合點亮城市夜晚;公司除了加入MAIC(中國媒體建築學會)之外,將在廠區與中央美術管理學院合作,成立媒體建築藝術產學研實習基地。

張家瑞表示,雖然工程專案掌握度高,但仍受客戶拉貨時間以及氣候等因素影響,如中國北方冬季大雪工程案勢必暫停,牽動相關工程訂單,因此公司投入代工業務確保穩定業績入帳,淡季時增添穩定業收來源;此外,公司在中國設立14家辦事處,也是著眼於分散業績與案源。

中油董座:推新政策 要衡量產業影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3:41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昨天出席「中油70關懷大地 潔淨地球」淨山淨水健行活動。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在520新政府上任前夕提出辭呈,並獲經濟部同意,辭職令5月20日生效。林聖忠昨天表示,從中油退休後要先放空、沉澱一下,未來自然有很多可能性。例如,他可以過來人的身分,對政府或民間部門,分享經驗或貢獻專業。
為落實環境保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中油昨天上午分別在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嘉義、高雄及花蓮等地舉行「中油70 關懷大地 潔淨地球」淨山淨水健行活動,是林聖忠請辭獲准後第一個公開行程。

林聖忠指出,人到60多歲都會開始規劃退休,中油的布局、人事規劃及內部結構改善等差不多已完備,因此決定結束近40年的公職生涯,在日前提出辭呈。他強調,與政黨輪替無關,「完全是巧合」。

對於新政府未來的能源政策,林聖忠說,節能減碳、發展再生能源是共同長遠目標,提醒新政府推動政策的過程中,要衡量對周邊相關產業的影響,妥善規劃並有步驟、階段性地執行,不要影響產業發展。

林聖忠說,因應減碳的趨勢,中油是傳統能源的主要供應者,未來化石能源的提供要更有效率及更潔淨。中油也致力發展地熱、太陽能發電,以及協助建設海上風機,發展再生能源。

中油公司從民國102年開始,每年都在全台各知名風景區、步道或海灘等地舉辦淨山淨水活動,至今已連續4年、第7度辦理聯合淨山淨水活動。

中油表示,累計已號召超過上萬人響應參加淨山淨水活動,透過同仁、員眷、協力廠商與社區民眾共同參與,相互關懷,有助多方溝通互信與感情交流,在清潔環境的同時也達到敦親睦鄰的效果。

邁向工業4.0 五階段進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3:41 經濟日報 韓揚銘


image
工業3.0到工業1.4路徑
分享自從2012年德國提出工業4.0後,世界掀起從自動化轉為智動化工廠的熱潮。MIC針對工業3.0走向工業4.0的技術路徑進行拆解,試以五個階段進行說明,並針對當工廠進行工業4.0改革時,組織在變革心態進行討論。
工業4.0技術路徑規劃時,在3.0~3.2工廠自動化方面:自動化主要是工業3.0的目標,而要進入工業4.0時,讓工廠具有工業3.0自動化能力是必經之路。因此在3.0~3.2的階段,需再檢視工廠可自動化流程,並朝向讓更多產線經過標準化程序後,接著運用電子、機械等自動化設備解決危險、辛苦工作,使單一類產品製程效率遞增、成本遞減。

3.2~3.4製程彈性化:是指讓製造過程藉由電腦控制達到機電整合,硬體設備因介面標準化後得以即插即用,並開始運用感測器、網路進行製程資訊擷取和傳送,軟體方面開始使用SCADA和MES 進行設備及製程的監控及管理,運用不同軟硬體,使製程在機械設備、生產能力、製造能力等用途和過程中獲得彈性能力。

3.4~3.6客製模組化:當機電、軟硬體獲得部分整合後,製程開始走向客製模組化。為達到目的,必須基於自動化和製程彈性化的基礎,再加上使用CAD/CAE、CAM設計產品及對製程進行模擬,並採用產品管理系統PLM來對產品從發想、研發到推出市場進行產品管理,運用這些資訊科技從產品提供多樣規格設計,提供客製模組化的能力。

3.6~3.8數據預測化:製造設備安裝感測器、讓各項硬體溝通無礙後,不同設計、製程資料就可獲得充分整合及流通,由此可運用所收集到的資料為基礎,轉換為資訊或是知識,將來再進行類似的工作流程時,可提前將可能影響品質、增加額外成本等問題提前一步預測。

3.8~4.0工廠智慧化:走向工業4.0的工廠智慧化,不只是將產線某部分進行軟硬體整合,需要將工廠各單元做整體解決方案規劃,使原本獨立的設備、資料和場務人員在工作、資訊及決策可達到即時和一致性,讓在製程設備、生產流程、管理人員和最後的產品及售後服務,可運用不同軟硬體的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技術獲得各項工廠內的智慧化、自主化能力。工業4.0讓製造業者進行升級已是趨勢,但如何從「自動化製造」轉型為「智動化製造」,需要更多系統性整合及組織調整才能達成。工廠在自動化後,需再透過產線自動化、製程彈性化、客製模組化、數據預測化及工廠智慧化等五個階段達成工業4.0的目標,讓進行工廠規劃及改革時,得以有依循的模式進行。此外,對於組織內的調整,需不斷由許多小變革才能達到整體組織變革。工廠需以不斷革工廠的命、不斷破壞再重新形塑自己。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感測器﹒德國﹒機器學習

智造業研發 速度戰決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3:41 經濟日報 陳凱迪

工業4.0的概念發展,使製造業者與解決方案業者紛紛思考相關應用機會。其中智慧物流、智慧工廠、聯網產品等智慧製造應用更受到矚目。當前製造業面臨全球供應鏈與採購布局、產品生命周期更短,以及快速滿足當地需求等競爭威脅。這意味製造業必須確立在全球供應鏈的定位與價值,並能快速研發、製造產品,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隨著大陸、印度等國實際製造成本逐漸接近歐美等國家,歐美政府開始發展一連串製造業回流的呼籲與補助計畫。並透過新興的製造業轉型計畫,奠基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如德國「工業4.0計畫」、美國「先進製造夥伴(AMP)計畫」等。

製造業物聯網的應用機會,可從漸進式創新與破壞式創新兩個方向探討。漸進式創新模式主要是製造業運用物聯網技術及搭配雲端服務、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協助面對提升營運效率等挑戰。漸進創新主要是降低成本、增進產品品質、縮短上市時間等。

破壞式創新模式主要是製造業運用物聯網技術及搭配雲端服務、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協助發展新產品、服務及事業。主要有三種模式,包括:一、產品聯網以增加服務與利潤。二、納入顧客於商業流程,藉由巨量資料分析顧客行為以改善產品品質。三、打破既有供應鏈:利用相關技術發展新的通路、整合價值鏈或建立新IoT平台,以發展新生態。

在研發設計方面,製造業可蒐集各種研發、產品、顧客、行銷資料以處理與分析,協助研發創新、符合變動市場需求的產品。商品管理面則利用各種最佳化分析模型與巨量資料處理技術,協助製造業進行需求規劃、供應規劃、通路資料整合等。

從製造業物聯網及巨量資料處理與分析應用機會來看,可以發現兩種技術角度分析應用機會有相當高的重疊。可將智慧製造來代表物聯網及巨量資料處理與分析技術帶來製造業的新應用機會,至少帶來智慧運籌、智慧工廠、智慧產品等應用機會。

綜合來看,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可粗分兩種不同類型的架構,如垂直整合類型:從製造業工廠設備、作業流程進行垂直整合與流程自動化,包括自動化設備、製造執行系統、ERP、SCM等整合。這類型廠商對製造工廠、運籌等領域有深厚知識;或水平整合類型:從製造業的設備、產品或資產進行雲端服務的資料蒐集或分析,協助製造業發展M2M平台。(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物聯網應用 「雙機」最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3:41 經濟日報 林信亨



2016年CeBit展今年3月14日至18日在在德國漢諾威展出。
分享2016年CeBit展今年3月14日至18日在在德國漢諾威展出,有超過3,300家廠商參展,吸引全球逾22萬人次觀展。MIC針對展會與物聯網相關發表的硬體產品、技術方案等面向,剖析最新物聯網應用趨勢。
此次展出產品以無人機、機器人最吸睛,其他智慧穿戴裝置,以及智慧家電也未缺席,但與2月MWC展相比,智慧穿戴裝置的熱度稍減,各廠商產品重複性較低。智慧產品的應用領域包含物流業、農業、醫療業等,相當多元。

在無人機方面,Skye推出球形無人機,直徑三公尺的巨型球狀,由電子驅動器推移,飛行時速可達15至20公里,方向可任意調整,飛行時間可達2小時,氣球機身則確保無人機失控下墜時不至於構成損害。

Wingtra的無人機則以農業為應用場域,結合直升機和飛機的功能,可垂直升降以及定翼飛行,時速60至100公里,可裝載觀測感測器或輕型貨物,將率先在野生保育或農礦業運用。德國郵政推出第三代聯邦快遞包裹直升機。無人機的專業飛行應用是目前主流,但針對在不同領域的應用需求,將引導出創新的技術開發。

在機器人方面,隸屬日本軟銀集團的法國Aldebaran機器人公司推出Pepper機器人,為Pepper首度踏入德國亮相。Airwheel則推出以自平衡系統為基座的輪式服務型機器人,經由GP、WiFi及網路基站等綜合定位系統,達到避開障礙物以及路徑規劃。機器人內部有紅外線雷達以及聽覺感測系統,達到人機交互,未來將透過軟體升級擴大應用場所;Abas Software AG推出能與自家ERP 系統互通的變形機器人,提供中小型製造業創新的資訊系統與機器人協作解決方案。

智慧穿戴方面,包括結合流行與運動紀錄功能的智慧衣。Ralph Lauren時尚品牌展示PoloTech smart shirt,可利用生物感測銀線量測呼吸、心跳及消耗的卡路里;數據可透過藍芽傳送至智慧手機,目前單件售價約265歐元。

Sensoria推出的智慧襪則使用紡織材料的感測器,可計算速度與步數,改善運動表現效能;OMbra的運動胸衣可根據周遭感測技術,提供個人化健身指導,改善個人運動表現。

在技術方案方面,包括雲端運算、高頻寬網路與IoT感測技術為企業級解決方案重要元素。

德國電信推出雲端電信技術服務,提供全套雲端解決方案,包括公有雲、私有雲與軟硬體解決方案,為歐洲企業提供雲端服務,可與企業IT基礎設施結合,並由合作夥伴華為提供伺服器、儲存、雲端作業系統解決方案。

華為另推出全光式區域網路解決方案,提供更便捷的雲端服務。此解決方案採用被動式光纖網路,為企業建立被動式光纖區域網路。採用被動式光纖代替傳統乙太網路線和交換器,使網路架構扁平化,更易部署與管理。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資深產業分析師)

資策會MIC簡介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成立於1987年,專執ICT產業各領域的技術、產品、市場及趨勢研究,以「領航亞洲ICT產業情報暨顧問服務」專業智庫自期,扮演「政府智庫」及「產業顧問」角色。

MIC研究範疇涵蓋電腦系統、行動通訊、數據網路、顯示器、多媒體與消費性電子、半導體、環保綠能、太陽光電、企業資訊應用、軟體應用服務、文化創意產業及前瞻研究。致力於觀察全球產業發展趨勢,並對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地區深度的區域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