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撒農藥 他用「良心」趕鳥
2015-05-15 07:43:16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看到稻田裡放風箏、敲鑼打鼓,可別以為在辦嘉年華會,桃園市農民呂理材在每年稻米收成前,總以「良心」方式驅趕鳥兒獵食,並把收成米取名「趕鳥米」,和大家一起分享。

66歲呂理材12年來種稻堅持不用農藥。他說,稻米收成前一個月,總會引來成群鳥兒啄食作物,努力心血化為烏有,即使遵循古法,在田間放稻草人嚇鳥,也很快就失效,他因此想出一套「良心」收成法,放風箏、綁反光彩帶、敲鑼打鼓、鳴喇叭用聲響驅鳥。

「鳥很聰明,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換方法」,呂理材說,收成前天天從清晨趕到黃昏,「守護自己種的米,一點也不累」。

呂理材說,有人建議他在農作上灑毒來對付殘害秧苗的福壽螺,他則在插秧前撒上天然「茶粕」,破壞螺的黏膜組織,效果雖不能立竿見影,這份「良心」卻對環境汙染威脅最小。
image


百萬農夫 他用「良心」種稻
2015-05-15 07:42:3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林麒瑋/竹苗報導
桃園「良心米」打開國內稻米新市場,新竹和苗栗農民「友善米」等無毒、無農藥耕作方式,建立國內稻穀良質新口碑。

苗栗縣西湖鄉43歲張智傑務農前在大陸台資企業擔任業務,年薪百萬,在大陸5年多天天和客戶喝酒博感情,直至父親生病才返鄉開啟有機路,6年前承租了10餘年未耕種的休耕地,花1年多整地,青綠的稻作給他前進的勇氣。

「看著稻子一天天長大,我哪有放棄的理由?」張智傑說,讓田地復活時完全沒有收入,最艱困時曾半個月天天吃1包8元的泡麵配啤酒,但連房子都賣了的他沒有退路,只能堅持下去。

經過4年努力,他的有機米從最初1年賣50包50公斤,到現在1年能賣350包,從零收入變身「百萬農夫」,有機認證土地面積也從2公頃增加至9公頃,還交付苗栗縣迴鄉有機驛站販售,有機路愈走愈穩。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