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被拋世界之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2:15聯合報 郭武平/南華大學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嘉縣大林


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把中國再一次推上國際舞台。(路透)
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把中國再一次推上國際舞台。(路透)
來自全世界的廿九個國家元首、七十多個國際組織領導人和一百卅多個國家代表,十四、十五日齊聚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原本不參加的美、日、德、法等G7國家,最後亦派出部長級特使團與會,盛況堪稱空前。這幅歷史景象標誌著世界已走入中國,中國也走向世界。
自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兩千多年來,歷代君王在國家生存發展道路上,一直都選擇閉關自守「內向型」國家安全發展道路,秦始皇為防禦外敵修建的萬里長城,到了千年之後的明朝甚至重修,錯失鄭和七下南洋走向世界的機會。這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召開,顯示中國將從閉關自守「內向型」轉型走向世界的「外展型」國家發展道路。

在大陸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二○一三年,習近平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倡議,企圖讓中國走向世界,與亞、歐、非洲國家連接起來,通過建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鐵公路、港口和資源管線等基礎設施,打造一個「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推出「一帶一路」,才三年時光,中國就快速走向世界,世界各國也爭先恐後的走入中國。

「一帶一路」沿線覆蓋全球六十五%的人口、四分之三的能源、四十%的GDP,中國目前每年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額超過一點四兆美元。二○一四到一六年間,已有七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相關建設。「一帶一路」的倡議因經濟發展而生,涉及萬億美元投資,是到目前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經濟發展計畫。但隨著「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對中國來說,地緣戰略意義或遠大於經濟意義,因為從此刻起,中國已走向世界、世界也走入中國。

廿多年來,中國大陸出現天翻地覆大變動,與「一帶一路」有關的「中歐班列」,從數十個中國城市出發直通許多歐洲大城市,車輪和軌道摩擦撞擊的叮噹聲,取代古代絲綢之路的駝鈴聲,已形成亞歐貿易路徑的新風貌。而中巴經濟走廊以及俄羅斯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鐵和印尼雅萬高鐵,更說明中國「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已成形。

在北京召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台灣卻無緣參與之際,再度審視蔡英文政府的國家發展政策,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政策,兩岸交流和經貿發展嚴重停滯,「新南向政策」如果未能與「一帶一路」合作,或搶搭「一帶一路」順風船、車,而仍被台獨意識形態綁架,拒絕經由中國,將更難走向世界。這與歷史上的中國閉關自守「內向型」道路無異,台灣將被遠拋在世界之外而邊緣化,受到傷害的將是全體台灣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