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輕50億建海淡廠 縣府:環評先過
2015-05-15 04:13:43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台塑六輕計畫花50億元籌建海水淡化廠,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天表示樂觀其成,但強調六輕規畫每天淡化10萬噸海水量顯然不夠,希望能擴大到每天30萬噸,把集集攔河堰地表水歸還濁水溪與農民,同時必須通過環評才能興建。

經濟部核定供給雲林離島工業區用水量每天35萬噸,目前六輕引用濁水溪集集攔河堰水源27萬噸,但被指與民生與農民爭水,同時造成濁水溪長期乾枯浮覆地擴大,引發嚴重揚塵汙染空氣。

縣府環保局指出,100年10月舉行的六輕4.6期環境影響差異評估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結論,要求六輕新增用水量應提積極替代方案,例如自籌水源或海水淡化;去年11月環評第274大會也決議,六輕若推動海水淡化作為擴廠替代水源,須依規定提出環評書件送環保署審查。

台塑麥寮管理處日前表示,將依環境差異評估結論籌建海水淡化廠;縣長李進勇認為,台塑提出每天10萬噸海水淡化量是不足的,六輕廠區每天所需淡水遠大於10萬噸,希望能擴大到30萬噸,六輕用水自給自足,才不需再與農民爭水,興建前更應通過環評,不能造成汙染。

李進勇強調,若六輕能興建30噸海淡廠用水完全自給,不需要再移撥農業用水,農民灌溉用水充足、就不需要再抽地下水,地層下陷將可減緩。而濁水溪冬季若不再嚴重枯竭,更可以減緩風飛沙汙染,對環境保護相當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