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袋迎客王 神轎衝下水
2015-05-15 14:28:46 聯合晚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嘉義縣布袋鎮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活動,數十座神轎在信眾吶喊聲中衝入王船碼頭。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嘉義縣布袋鎮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活動,上午8時許在新塭王船碼頭登場,來自各地友廟神轎、陣頭逐一表演祭拜,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20多頂神轎在震耳炮竹聲中,接力衝進水中迎接客王,吸引大批信眾焚香朝拜爭睹,
「迎客王、衝水路」祭典,是新塭嘉應廟獨有祭典活動,今年邁入177年,相傳每年農曆3月27日,20位代天巡守王爺,聚集在新塭外海一艘看不見的王船上,順溪流進入王船碼頭到嘉應廟「作客」,趁海水漲潮之際進入新塭,地方眾神也匯集乘鑾轎下水迎接。
image


衝水路迎客王 嘉應廟秀大王船
2015-05-16 08:39:3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布袋報導

昨天上午8時許,嘉應廟乩童指示「客王」已到,數十座神轎在信眾吶喊聲中衝入王船碼頭。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嘉義縣布袋鎮嘉應廟「衝水路,迎客王」活動,昨天上午8時許在新塭王船碼頭登場,來自各地友廟神轎、陣頭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約20頂神轎在震耳炮竹聲中,接力衝進水中,吸引大批信眾焚香朝拜爭睹。
新塭嘉應廟獨有的「迎客王、衝水路」祭典,今年邁入177年。來自各地神轎陣頭、宗教團體,依序在王船碼頭前表演。上午8時許,乩童指示「客王」已到,嘉應廟一組神轎先探水路,接著數十座神轎在龍陣帶領、信眾吶喊聲中,衝入王船碼頭,現場施放震天煙火、煙幕衝天,並燃放鞭炮、炸聲四射,響徹雲霄。

20多頂神轎衝入水深及腰的大排,逐一遶行水路、表達對客王敬意,接著神轎上岸將「客王」迎回廟裡祭拜,沿途民眾持香膜拜,許多信徒全家大小跪拜「躦轎底」,祈求神明保佑平安,隊伍綿延數公里。

今年衝水路活動,另有一大型王船展示,是難得一見特色。廟方表示,去年竹北南天府帝君宮參加衝水路活動後,為表達雙方王爺、神明的友誼,把今年製作耗資1600萬獲金氏紀錄認證的27公尺王船,駐駕嘉應廟前廣場展示3天,呼籲信徒心存善念、多說好話、不言人是非。


竹北南天府帝君宮將今年製作並獲金氏紀錄認證27公尺王船,在嘉應廟前展示3天。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小檔案/衝水路、迎客王

「衝水路、迎客王」祭典是布袋鎮新塭嘉應廟獨有宗教活動,迄今沿襲177年。所謂「迎客王」,就是迎接7尊遊山、13尊遊海代天巡狩王爺,客王會搭乘一艘無形王船,趁潮水漲潮抵達新塭大排王船碼頭,地方神明為表歡迎,都會乘鑾轎下水迎接,「衝水路」習俗因此而起。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