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印大合作 商機百億美元
2015-05-15 03:15:3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中印兩個「10億人口」國家的元首,昨天在西安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以唐代古禮回禮相迎,並提出中印關係發展四點建議。擔任總理後首訪中國的莫迪強調,中國是偉大鄰居,歡迎到印度投資,願與中國在南亞互連互通建設上合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莫迪一行昨天上午飛抵古都西安,首站前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參觀,館方讓莫迪下坑道、近距離觀看;莫迪除好奇問「為何都是男的?」外,也忍不住手癢,用手指輕觸修復區兵馬俑。

莫迪首站造訪習近平的故鄉陝西西安,因去年習訪印度時曾做客莫迪故鄉古吉拉突邦,昨天是中方回禮;莫迪下午與習近平簡短會談後,兩人先參觀大雁塔、互贈菩提樹苗,晚宴前中方更以唐代古禮相迎。

針對中印關係發展,習近平在會見時向莫迪提出四點建議,一要從戰略高度和兩國關係長遠發展角度看待和處理中印關係,雙方可就「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合作倡議,以及印度的「向東行動」政策積極溝通,找準利益切合點,實現對接。

二要更加緊密地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實現兩大經濟體在更高水平上互補互助;三要共同努力增進兩國互信,管控好分歧和問題,避免兩國關係大局受到干擾;四要鼓勵兩國各界加強交流,增進瞭解。

莫迪強調,印方是中國的鄰居,希望繼續加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歡迎中國加大對印度投資;印中兩國都向南亞有關國家提供幫助和支持,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印方同樣重視南亞地區互連互通建設。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上午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歡迎儀式並會談,共同見證總金額100億美元的中印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另一重要軟性活動是今天下午,李克強與莫迪在天壇出席一場太極與瑜伽的聯合活動。莫迪本人是瑜伽熱愛者,每天清晨起床後都要做一小時瑜伽。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