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陌生到熟悉」 牽孩子踏出勇敢第一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24 聯合報 李凡/退休國中校長


一個孩子打電話來,說到會考寫作測驗「從陌生到熟悉」,讓她有很深的感觸。

電話中雖看不到她的臉,但可以感受到她的興奮,她提到剛進國中時,因為聽老師說沒學過樂器的人也可以參加管樂隊,所以她鼓起勇氣報名,但因為自小沒學過,信心本來就不足,再加上一開始屢屢吹不出音來,讓她想退出樂團,但老師一再的勸說鼓舞,要她再試,一次次的練習,終於成功地站上舞台。

「校長,在陌生的領域中,要踏出去,真的很需要勇氣,在摸索過程中,老師的鼓勵與指導更是重要,那是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她絮絮叨叨說著導師,時而鼓勵喪志的她,時而大聲罵醒自以為是的她,在行進的路程中,老師是讓她能不偏不倚的人,所以她看到這個題目,腦海中立即浮現,三年來老師在旁引領她前進的畫面。

我誇她「真正選擇踏出去的人是你,若你因陌生便選擇繞道而行,若你因挫敗便選擇放棄,又怎能嚐到最後甜美的果實?」

「校長,我把樂器練熟了後,才發現當初的擔憂都是多餘的,現在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之外,也更想多探索不熟悉的領域,原來陌生不代表可怕;不代表不可能,只要經得起失敗,堅持下去就能成功,現在我都對學妹們說,等練熟了後,你就會發覺根本沒你想的可怕,只是從陌生到熟悉是有一段孤獨寂寞的旅程。」她調皮的加了一句:「我會像老師一樣,鼓勵學妹喔!」

是呀!從陌生到熟悉,重要的除了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外,還要忍受孤獨寂寞摸索的旅程,做家長老師的我們,該放手讓孩子前進,只在需要時刻提點。

可是在教學現場,總聽到新生家長要求「老師,我的孩子跟誰比較熟,你可不可以安排她們倆在一起」,或甚至老師指定孩子擔任某個職務時,跑來學校要求老師:「我孩子不會做,老師你不要讓她做」。記得以前一個家長因為搬家,孩子要上新學區國中,要與國小同學分開而吵鬧不休,家長急著問我該怎麼辦?

面對這樣的家長,我除了告訴他好好跟孩子溝通,讓孩子知道成長過程,是要有獨自踏上陌生旅途的時刻,獨立面對困難,並克服慌張失措、應付突如其來的挑戰,就是成長的功課;同時我也懇求家長,永遠不要為孩子安排人事物皆熟悉的環境,孩子需要有探索的勇氣,並在陌生中學會交友、處事、應對等課題,阻止孩子面對,如同剝奪了他該有的奇幻冒險旅程。

其實就像這個孩子,把樂器練熟了後,才發現擔憂是多餘的,如今她急著想到陌生的領域、陌生的國度探險,您的孩子呢?可有從陌生的擔憂中,踏出去第一步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