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比窮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5 01:1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副總統陳建仁自評,年金改革後月領剩下六萬三,如果省吃儉用,「是夠的」。
副總統陳建仁自評,年金改革後月領剩下六萬三,如果省吃儉用,「是夠的」。
郝龍斌最近批評前瞻建設計畫,說在中南部做軌道運輸,「根本毫無意義」。此話當然是嚴重的失言,立刻引來陳菊重砲反擊,說他「飽漢不知餓漢飢」,不知道餓肚子人的辛苦。
高雄只有兩條捷運線,比起台北捷運已成路網,陳菊當然有資格槓郝龍斌。但相形之下,花東鐵路這麼長,多年來卻只有單軌行駛,民眾經常一票難求;高雄自稱餓漢,比起花東就嫌誇張。

飽漢和餓漢,其實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就像副總統陳建仁說,以其教職身分,目前若退休約可月領十萬元;年金改革後,大約剩下六萬三。他自評,如果省吃儉用,「是夠的」。

但是,年金改革設定的樓地板是三萬二,大約僅此數的一半。如果陳建仁的六萬三省吃儉用夠花,那麼,一般退休軍公教要如何勒緊腰帶,才能用三萬二度日?更別忘了,陳建仁名下有十三筆不動產,他過日子當然不只靠年金;然而,那些別無恆產的人將如何度日?這恐怕也是一個「飽漢不知餓漢飢」的問題。

不僅如此,綠委段宜康還說,他支持時代力量的版本,要把年金的樓地板下修到兩萬二。這種追殺態度,難道不是飽漢不知餓漢飢?

說起改革,人人各有一套想法;談到爭取預算,各縣市誰也不肯先鬆手。最怕的是,國家政策突然開始鼓勵人們比窮、比寒酸,地方非得證明自己多麼匱乏,才能賺到一點中央的垂青,這是健康心態嗎?

當台灣開始比窮,就只剩下坡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