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七危機罩頂 五二○難有慶祝行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24 聯合報 趙建民/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


準總統蔡英文就任在即,但一連串具有國安高風險的警訊紛至沓來,加冕喜悅無法集氣,國人屏息以待。

五月六日,拭目已久的WHA邀請函終於寄達,但和過往不同的,是邀請函上加註「一中原則」和聯合國排我納匪案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新政府毫不猶疑,豪邁接受了馬政府過去八年都不敢接受的「一中原則」,還承受重提台灣被驅逐出國際衛生組織決議文的羞辱。蔡英文處裡中華民國主權的態度,讓人目瞪口呆。

三月十七日,非洲甘比亞在與我斷交近三年後,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是否意味兩岸外交休兵的結束,外交海嘯即將到來?舉世矚目。

四月十三日,涉入肯亞電信詐騙案的四十五名台灣人,在陸方不顧兩岸在二○一○年簽署的司法互助和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的情況下,事先不知會我方,也不讓人犯帶回台灣審判,馬政府好不容易爭來的司法主權,一夕間泡湯。

四月十九日,在比京布魯塞爾舉行的國際鋼鐵會議,台灣以對話夥伴的身分獲邀,卻遭主辦國以我方出席層級不夠為由,驅逐出場;五月六日,前副總統呂秀蓮稱,最近打算赴泰、澳、紐訪問遭到杯葛,未來兩岸是否重回外交戰場,令人不安。

四月九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一改過去兩岸協商決定台灣入會說法,改稱必須「通過中國財政部代為申請入會」,未來台灣加入東亞區域經貿金融整合機制想望,恐怕落空。

五月十日,工商團體表示,許多大陸省市委書記訪問團紛紛趕在五二○前消化行程,未來兩岸官方交流難以樂觀,將倒退至純民間交流。

三月以來,大陸遊客已明顯減少,對新政府經濟成長保一努力,不啻雪上加霜,民間學術交流也已出現障礙。

上述外交和兩岸關係的七大危機,直指民進黨最為強調的主權問題,陸方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出手精準,以瓦解民進黨「守護主權」的形象。

蔡英文在三個月內,將馬政府累積八年的兩岸和平紅利消耗殆盡,競選期間的最大承諾—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等同提前跳票。六月蔡總統是否能順利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通航典禮?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教廷是否斷交?年底參加APEC年會領袖代表是否有變?九月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是否重演WHA戲碼?危機將接踵不斷,財經內閣也將流於危機內閣。

事實上,新政府面臨的主權困境,不僅來自中國大陸,兩岸政治問題無法解決,也連帶牽動台日之間的領土爭執,弱化了我方在主權方面的立場。三月台日就漁業協定舉行第五次協調會,日方態度轉趨強硬;先前,日本在沖之鳥礁拘捕並懲罰我國籍漁船,民進黨非但不支持政府強勢護漁、還批評派艦護漁的舉措,可見該黨在主權問題上左支右絀的困境。

一向把對主權視為神主牌的民進黨,在野時把「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批評得體無完膚,於今尚未執政,卻已接受傷害更大的「一中原則」,是何邏輯?難不成和其他的政策主張相同,「捍衛主權」其實並非該黨的核心價值,而是另外一個通往執政的工具?假如連這個核心價值都能輕易棄守,還有甚麼價值是恆久不變的?

蔡英文五二○講話最關鍵的內容,不是是否接納「九二共識」,而是誠信問題。

民進黨﹒蔡英文﹒護漁﹒九二共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名家縱論/大鈔招誰惹誰?「從陌生到熟悉」 牽孩子踏出勇敢第一步
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