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工業冰醋酸「淨身」 劣海參高價賣
2015-05-15 02:52:0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淦成企業低價進口海參,浸泡工業用冰醋酸後銷往大陸及香港,新北衛生局封存成品廿四噸。 圖/新北衛局提供
分享新北市三重區淦成企業公司涉嫌低價自宏都拉斯進口海參,以工業用冰醋酸脫灰去汙後,冒充高價黑玉參銷往大陸,賺取四倍利潤,檢方昨傳喚朱姓負責人,他承認用工業冰醋酸加工處理進口海參,但未在國內銷售。但檢方懷疑亦有在國內銷售,訊後一百萬元交保,並追查海參出貨流向。
業者供稱自宏國進口的海參表面灰白且有汙泥,大陸貨主嫌賣相不好,今年二月間大陸友人教他以冰醋酸浸泡海參,成為賣相佳的黑玉參,銷往大陸廣東及香港等地。他稱僅出貨三百卅公斤,但現場查扣海參卻有廿四公噸,相差懸殊,仍待釐清。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本月十一日與衛福部食藥署人員稽查淦成,但要進入廠房作業區時被檔在門外,通報新北地檢署及保七總隊,檢察官當晚指揮搜索,查扣工業用冰醋酸廿九桶約八百七十公斤、工業用純鹼七十五公斤,前晚再度前往封存現場海參。

檢方查出,朱姓負責人有化工背景,從事海參買賣四十年,銷量全台最大,大都向宏都拉斯、厄瓜多等中南美國家進口海參。朱以每公斤十美元低價進口宏國海參,再以購自新北市新莊區一家化工廠的工業用冰醋酸加工處理後,再以每公斤四十八元美金出售,賺取四倍利潤。

依照食安法規定,食品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可處六萬到兩億元罰鍰,另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八千萬以下罰金。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