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山鄉闢鑄鐵公園 繪龍舟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10:3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鄉丸山社區昔日是鑄鐵之鄉,龍舟隊更曾遠征美國比賽,社區自力營造「鑄鐵文化公園」、「丸山瘋龍舟彩繪牆」(圖)昨天啟用,遊客新增景點。 圖,羅建旺攝
分享
冬山鄉丸山社區昔日是鑄鐵之鄉,龍舟隊更曾遠征美國比賽,社區自力營造「鑄鐵文化公園」、「丸山瘋龍舟彩繪牆」昨天啟用,遊客新增景點。

丸山社區發展協會指出,丸山村地處「丸山遺址」的北邊,鄰近新寮溪、舊寮溪,南方澳漁船製造業興盛時期,丸山村有10座鑄鐵廠,供應鑄件,包括漁船燃機零件、綁漁船的纜繩樁柱等。

丸山村還成立龍舟隊,一路從鄉運、縣運划進全國賽,更曾跨海遠征美國波特蘭比賽,每逢端午龍舟賽,村民全員出動,全村「瘋」龍舟賽。

丸山社區利用鑄鐵與瘋龍舟文化與集體記憶,透過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與居民自力營造成鑄鐵文化公園、丸山瘋龍舟彩繪牆,昨天同步啟用。

其中,鑄鐵文化公園利用社區活動中心旁的水利公園改善活化,雇工購料,採「流水席施工法」,居民只要有時間,就可加入協力打造;公園設施著重長者與幼童需求,新增座椅、平台,可供休憩,並修建一座沙坑與木構平台,有溜滑梯與搖搖馬等兒童遊樂設施,草皮可舉辦戶外活動,也有卵石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