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請總統尊重中研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5 02:0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廖俊智回應馬總統說,他願意與總統面談,但先請總統府和中研院澄清遴選程序的適法性問題。

廖俊智似比馬英九清醒。見面沒問題,不過,要先確定遴選程序的適法性,否則見面有何意義?但是,事態至此,所謂適法性的問題,豈是馬總統或中研院當局能夠釋疑?

此事分兩段,遴選是中研院自治的領域,圈選是總統的職權。此次遴選的適法性如何(更準確地說,是正當性如何),應由中研院公意決定,總統不可越俎代庖。但事情至此田地,亦不能由中研院行政當局獨裁,而應經由院內各方意見經公平、公正、公開之檢視議論過程公決。非此不能建立遴選的正當性,否則選出的院長將成為中研院分裂的根源。

馬英九已自陷矛盾。他既認知,臨場更改選舉辦法已引發議論,且明知院內對遴選的正當性已呈嚴重分歧;卻又開例約三名候選人見面,更稱郭位雖棄選,但中研院認其候選資格仍然有效。又說,「瑕疵沒有那麼大,沒有到退回的地步」。這些觀點,其實自相矛盾。

馬英九能為院方對郭位的強制背書嗎?郭位又有義務接受總統的強制嗎?再者,「瑕疵」究竟有多大?多大的瑕疵才應退回?尤其,誰能認定瑕疵的大小,是總統?或中研院的公意?

遴選案可暫不退回,但馬英九與蔡英文皆必須給中研院公意有一自治自決的尊嚴。廖俊智仍有機會出任中研院長,但首須建立遴選案使人心悅誠服的正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