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高齡化 52歲算年輕
2015-05-15 07:38:5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胡蓬生、黃茹婷/苗栗報導

銅鑼鄉竹森社區關懷據點的老人共餐,老人回響熱烈。 圖/竹森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
苗栗縣4月老人人口比率14.03%,邁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高齡化社會,老化嚴重的獅潭、西湖兩鄉更跨過超高齡社會20%比率的門檻,縣府啟動一連串因應措施,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

「像我這樣的年紀出現在獅潭街頭算是稀有動物!」52歲的新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芳纓一語道破獅潭鄉人口老化的嚴重性,現在只有假日年輕人返鄉探親,加上外地遊客,街頭才容易看到年輕人。

內政部統計,苗栗縣老人人口比率3月為13.99%,4月首次突破WHO定義高齡化社會的14%,總人口56萬6199人,65歲以上7萬9414人,占14.03%,人口老化前三名分別是獅潭鄉、西湖鄉及三灣鄉,老人比率分別是24.99%、22.17%及19.70%。

老化程度越來越高,且趨勢不可逆,縣府啟動一連串因應措施,今年編列老人福利預算近四億元,目前成立73處社區關懷據點,提供在地老化優質環境,4月推動「送愛心服務到家」專案,運用20個社團三百多名志工,訪視列冊1109名獨居老人。

「吃飯不僅是吃飯而已!」銅鑼鄉竹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兆良說,社區去年11月啟動關懷據點,1周有5天辦理老人共餐,上、下午還辦理研習課程,每天都有四十多名老人「上課」,很多老人因此變得活潑,不是只待在家裡看電視而已,「我70歲的年紀服務老人,越做越健康」!

去年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願景在地─防跌莫煩老」專題探討老人安全問題,縣府回響購買3000條反光條贈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另送出8976條止滑墊,讓老人鋪在浴室防跌,今年如財源允許還會持續辦理,並計畫根據關懷據點一年兩次的體適能檢測資料,設計一套健康操,錄成影音發送,另,衛生福利福利部及大千醫院都提供老人整合性門診,促進老人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