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境日益惡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6 01:23聯合報 張忠本/前金融機構退休主管(台北市)


政府正籌組資本一百億元的國家投資公司。另方面台塑集團卻宣布在美國投資五千億元,台積電、鴻海、義聯也計畫赴美投資。除受到川普促進美國投資就業的政策影響外,還有什麼促成台商外移的因素?政府當重視的是台灣投資環境日益惡化的現象。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說「兩岸、電力及環保」是台灣企業投資最大的障礙。目前情勢更變本加厲。

一、兩岸關係:沒有九二共識作基礎的兩岸關係不僅陸客減少,更重要的是台灣無法在經貿整合的免關稅區域和競爭國一爭長短。美國退出TPP後,未來最大的經貿互惠區域是中國領導的RCEP,加上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已涵蓋了世界大半市場。沒有和睦的兩岸關係,台灣將成為世界經貿市場的孤兒。

台灣本有機會與中國先簽訂服貿,再簽貨貿協定,完成兩岸之FTA。再從此展開與世界各主要貿易國之間的FTA或加入世界主要貿易互惠陣營,但目前台灣對外經貿關係的拓展已完全遭封鎖。台灣主要產業外銷比重均占八成以上,在國際上與競爭國之間若沒有平等競爭條件,企業只得往外走。鋼鐵、工具機、石化,海外投資是必然的趨勢。

二、電力不足:台灣電力供應本已十分緊張,立法院民進黨委員決議歲修的核一廠一號機及核二廠二號機不再恢復運轉,備載電力更降低至六%。六月核二廠二號機組也要停機,台塑麥寮電廠十月也將因雲林縣政府禁燒生煤,而可能停機。電力供應將更加窘迫。

台灣目前核電約占全台發電量十八%,二○二五年廢核時,計畫以再生能源取代。太陽能發電廿GW,需土地八萬公頃;風力發電四GW,要在海上蓋八百座重七百噸,五十米高,打入地層四十米深的發電塔。台灣處颱風帶,每年只有半年可施工。再生能源能否及時補足電力缺口?何況若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電費必大漲。

三、環保困擾:台灣的環評沒有客觀標準,欠缺程序規範,屈從民粹,少數職業環保人士壟斷決策,審核遙遙無期。友達、台積電、台塑集團一再受到刁難。

台塑集團過去八成投資台灣,二成投資海外,如今比例顛倒。目前在美國投資已達五千億元。難道美國不重視環保?

台灣欠缺國土規畫,早期建廠時,周遭沒有住家,建廠後,農田變住宅,後來之居民卻怪工廠空氣汙染,要企業遷廠。高雄後勁如此,現在則是台化彰化廠、台塑麥寮廠。麥寮電廠要一年一評,企業如何作長遠投資規畫?

四、勞資矛盾:民進黨執政屈從於少數勞團,減工時,提高加班費,緊縮加班管制,弄出世界最僵化的一例一休制度。勞工失去賺加班費機會,企業則受限於法令,失去管理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