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馬總統留給蔡總統的執政水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4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馬英九接受專訪。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在政權交接的最後時刻,即將卸任的馬總統在幾件決策上採取了大動作,也形同給即將接手的蔡政府訂下了參考水位。民進黨八年來對馬政府的攻擊可謂鋪天蓋地,但馬政府走過的路,以及民進黨反對過的言行,都將成為新政府必須面對的界碑。
首先,是瘦肉精美豬進口問題。四年前馬政府擬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遭遇民進黨強力反對,當時綠委甚至連續夜宿立法院議場杯葛;在當時的對峙壓力下,馬政府拍板決定「牛豬分離」原則,不開放瘦肉精美豬。而如今,民進黨尚未正式登台,卻已對美豬進口鬆口。民進黨的政策轉彎,宣稱是為了加入TPP、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等堂皇理由;但平心而論,這些經濟及外交考量,難道不是馬政府的思考重點?至於「牛豬分離」原則,彰顯的則是「先內政,後外交」的政策優先原則,維護國內豬農與國人健康權益應列為優先。

其次,是對主權立場的堅持。近期不論馬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或派遣艦艇到沖之鳥礁海域護漁,目的都在維護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和人民權益。在這兩項議題上,民進黨卻仍以「反對黨」的態度一貫抨擊,甚至冷嘲熱諷,而忽略了五二○新政府就任後會不會自陷於前後矛盾。不同政黨主持的外交政策,自可有布局或戰略上的調整;但是,面對主權和領土之爭,朝野都必須團結一致共同維護。如果民進黨政府為了「親日」或「反中」,而對漁權及主權爭議低調以對,甚至屈從退讓,除了造成自我矮化,勢必使我方權益一點一滴地流失。馬總統在臨去秋波之際採取護漁、登島措施,強力宣示「主權不可退讓」,才是務實之計。

第三,是國際參與的衡平原則。過去七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毫無阻礙,今年卻困難重重;主要變數,在於北京對蔡英文立場的不信任。過去,台灣之所以能順利參與世衛組織活動,主要是有「九二共識」作為兩岸的互信基礎;新政府若不承認或否定九二共識,參與WHA的前提崩壞,出席年會的道路即可阻障重重。民進黨對馬英九一再強調的「九二共識」重要性嗤之以鼻,但想要拋開「九二共識」以甩掉「一中原則」,它最後卻連「各表」的機會都失去。蔡英文一再強調「維持現狀」,卻又刻意忽略現狀所繫之基礎,自然不可能走得通。

第四,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准辭的處理。馬總統突然批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辭呈,時機雖嫌稍晚,卻宣示了一個重要的道德底線。馬總統執政八年,政績雖未能獲得國人肯定,但比起陳水扁以總統身分帶頭貪腐,兩個政府的道德標準宛如天壤。政務官涉貪者必須下台,或有司法或黨紀的其他規範;但翁啟惠涉入浩鼎案被列為貪汙被告,馬總統決定他應該離開院長之職,其宣示的標準自非法律,而是道德。民進黨批評馬總統此舉為「政治處理」,其實與稍早綠營要求翁啟惠立刻下台的立場已前後反覆;此外,以宇昌與浩鼎兩案中民進黨與生技業的密切關係看,翁啟惠去職恐怕只是一連串問題的開始。未來,民進黨能否以相同的標準處理類似問題,就得看蔡英文能否以相同標準看待政務官和自己的道德問題。

馬總統在最後「看守」階段的作為,難稱其為亮麗,卻中規中矩;而事實上,有些事件的處理其實是在幫助新政府順利過渡。以WHA邀請函為例,馬政府沒有「擺爛」,而不斷居間聯繫;以主權、漁權爭議為例,官員大可雙手一攤,看民進黨如何收拾;如翁啟惠辭職,馬英九也大可把燙手山芋丟給民進黨,不必搶當「壞人」。無論如何,馬總統這些時日的最後作為,都將留下一個可供參考的執政水位,讓民眾評價新總統的決策是否夠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