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三次金改來了?
2015-05-16 01:19:31 聯合報 李莉珩
帶著金融業打「亞洲盃」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又宣布了一項號稱金融基礎工程的「金石計畫」,洋洋灑灑提出十二項計畫,目的在強化金融業體質,提高金融業的競爭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重啟民營金融業併購大門,鼓勵金融機構公開收購,減少金融家數。

二次金改在扁政府時代弊案連連,馬政府上任七年多來,「金改」、金融整併政策,幾乎是無法碰觸的禁忌。然而,台灣金融業家數過多,競爭力和獲利力節節下滑,其間,行政院、財政部高層都曾想推動金融整併,但最後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結果不了了之。

金管會這次推出的「金石計畫」,絕口不用「金改」二字,金融併購方向,也從過去的「民併公」(民營金融機構併公股金融機構)、「公公併」(公股金融機構併公股金融機構),轉成較沒有爭議的「民民併」(民營金融機構併民營金融機構)。

為了讓金融業轉骨,「金石計畫」的範圍很廣,從鼓勵金融業公開收購、金融大數據、消費者保護、專業人才、甚至到金融業的企業社會責任都包含在內;但這項計畫最引人注意並具實質意義的,還是金融業整併,因此骨子裡可視為「第三次金改」。

金融市場雖有併購機制,但二次金改後,政府視金融業合併如洪水猛獸,尤其是民營併公股金融機構,一定會被打成圖利財團,是絕對不能做的紅線。金管會官員坦承,過去業者即使來洽談併購或公開收購,總被金管會勸退,除非是有特殊考量個案。

整整七、八年,金融市場沒有指標型的大型併購案出現,金融業者在狹小的市場薄利廝殺,不但成為微利產業,更淪為「金融代工業」,創新創變能力不足,市場沈悶不堪。如今金管會白紙黑字的宣布,「在一定前提下,支持金融業進行公開收購」。

不過,無論是金融業的併購或是BOT的案件,到目前為止,大家總感覺,成功的模範案件少、繪聲繪影的弊案多。因為,只要是官方主導的併購或BOT,就像一部否定或抹黑政治史,褒揚的人絕少,批評者眾多。政權輪替後,今朝否定前朝任內的案件,企圖把前朝打成魔鬼;藍綠對峙,看事情、看問題,也有各自的角度和解讀,導致市場畏首畏尾。

以現在的政治氛圍,加上台北文創、大巨蛋一連串爭議不斷,金管會雖公開鼓勵金融業者併購,惟業者響應的時機和意願則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