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落實股市審慎管理
2015-05-16 01:19:27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股市特性之一是小型股容易炒作,股價暴起暴落,過去有一段期間小型股受到青睞,股價飆漲,但是禍福相倚,近來小型股跌幅頗深,令人心驚膽跳。

本周三櫃買中心表示,營建股和旺公司對土地抵押狀況、相關資金往來都不清楚,決定停止櫃檯買賣。和旺對外開立的支票有多少張流通在外說明不清楚,也不知未來應付的金額有多少,另外還有12筆土地已經設定抵押,公司也說明不清。

和旺股價自4月20日迄本周三,已連跌17根停板,收盤價13.45元(今年2月初高達70餘元)。此外,和旺融資為2.45萬張、融券2300張,融資餘額已經占股票發行餘額20%,由於和旺已經暫停交易,所以融資戶必須跟券商申請現券償還,並有五家證券商申報投資人發生違約情況。

本周同樣發生摩托車業宏佳騰在上櫃前遭桑姓港商炒作股價,在桑男的指示下,利用在宏佳騰公司擔任董事的前妻為人頭,拉抬股價,待宏佳騰上櫃股價飆漲後再倒貨給散戶。2012年宏佳騰成功上櫃,當時掛牌價60元,目前股價幾近腰斬。

其實去年小型股就出現警訊!去年4月遭放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狙擊的塑膠業上市公司F-再生,董事長9月澄清表示,雖然第2季銷貨受影響,營收無法隨產能擴充而成長,但目前營運重回正軌。

言猶在耳,今年首季毛利率、營益率卻雙雙大幅下滑,獲利年減率77%,首季每股盈餘僅剩0.27元,獲利表現欠佳,股價創下掛牌以來新低。去年初股價上漲至百元、現在已低於20元;而其工廠在福建、江蘇,由於大陸經濟結構調整,銀行縮緊銀根,對公司造成嚴重影響。

去年格勞克斯質疑F-再生財報的真實性,包括;虛增資產、營收、毛利率,而公司對外宣稱營收下跌是因為產品報價遞延反映油價下跌所導致。當時F-再生的會計師、主管機關都曾經去查帳,表示財報並無問題,而不像放空機構所指控。

股價暴跌最具代表性的當屬生技股基亞。去年基亞從最高每股486元,在7月底傳出新藥期中分析不如預期,隨即在隔天開始天天跌停板,股價一度剩下120元,目前股價亦未有所起色;基亞事件同時喚醒投資人對於生技類股的風險意識,使得幾乎所有生技類股都受其拖累。這次事件主要圍繞在基亞的肝癌新藥PI-88上,在拜耳藥廠在去年3月宣布失敗後,PI-88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治療早期肝癌的新藥。市場對新藥生技股充滿高度期待,加上公司樂觀宣布消息、媒體大幅題材性炒作下,居然把還未有任何一顆新藥成功上市的基亞股價炒到486元。這次的事件給投資人的教訓是,炒作出來的股價終將泡沫化,就像賭博一樣,沒有永遠的贏家。評估新藥公司不該只關注公司所宣稱的臨床數據,也要了解不同新藥市場、競爭對手、專利布局、美國、歐盟藥品法規相關規定。

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未來展望也有疑慮,對於以大陸為主要市場的上市櫃公司將是一大威脅。而台灣因即將實施房地合一稅,業界普遍看空未來房地產走勢,相關類股股價必然受到壓抑。

此外,生技公司的訊息宣布,市場大都過度樂觀解讀,投資人不容易評估,而依賴本夢比,亦使股價暴漲暴跌,股市作手便容易來回炒作,投資人很容易受傷。從上述案例分析,有些小型公司可能有掏空、做假帳、市場炒作、資訊發布不透明、券商風險管理缺失等。在6月起漲跌幅擴大為10%時,股價波動加大的環境下,主管機關的股市監理應再上緊發條,提早注意公司財報透明度、資產確實性、資訊發布客觀性與市場炒作,千萬不要東窗事發,投資人血本無歸後,才採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