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程專業深 請謹慎發言
2015-05-16 01:19:30 聯合報 陳振川/台大土木系教授、公共工程委員會前主委(台北
每逢有重大工程興建或將啟用,常會因安全顧慮爭議而要求停建或停用,早期如翡翠水庫,近期如木柵捷運、五楊高架及核四,及最近因安全問題爭吵不斷之台北市大巨蛋工程。然而,事實證明翡翠水庫、木柵捷運、高速鐵路及五楊高架啟用運作後,均安全的發揮重要的供水防洪及交通運輸功能。

台灣推動重大工程,都有一定高標準之嚴謹工程辦理程序,其審查發照均和國際體系相同,依法由專業技術團隊規畫、設計、審查、施工,並經驗收(或營運)後,才能正式開放啟用。台灣處在強震強颱的環境下,所發展出來之結構耐震及大地工程技術更在世界上具領先地位。

以台北大巨蛋為例,其工程執行要結構技師及建築師依據功能、各項環境及地質鑽探資料,花費長達五年依據國家規範進行分析設計,並歷經台北市都市審議、捷運安全審查、防火安全審查,並由最專業之台大地震工程中心專家們像論文考試般互動審查,從民國一百年一月至一○二年二月花兩年時間,先後九次就大巨蛋及附屬設施進行結構審查及二次變更設計審查通過,最後由台北市政府審定核發建照同意開工興建。

這一層層專業作業,長時間所投入心力與責任,怎能輕易的由並無工程專業背景,或未瞭解上萬張之圖說及無數次電腦計算分析內容的人隨便胡言,就斷定其安全有問題呢?如果我們不相信要負完全法律安全實責之建築師及結搆技師,卻相信不用負任何責任的人,那麼台灣之工程體制及工程專業豈不瓦解了,成了國際大笑話。此情況,怎不讓工程界及專業人士感到悲痛。這不僅是「大巨蛋存廢問題」,而是國家體制及政府誠信及專業制度問題。

每年,全國在執行的民間參與促參案有百餘件,在執行的公共工程及建築物工程約九萬件以上,中央部會及各縣市政府都有。基本上,國家工程制度是不分藍綠,要不斷改善提升,也堅持反貪腐,但應該依契約及法律執行。若無貪汙及對價得利,不要隨意以圖利及弊案稱呼,打擊士氣及冤枉肯做事的公務人員。權責是要對等的,而專業及倫理才是國家進步的力量。

在此,也要呼籲少數工程界人士務必謹慎發言,工程專業如同醫學領域,有分科專精,若未屬所屬專長領域,或未能實際瞭解設計資料及分析施工內容,建議先進行專業論證,未瞭解專業內容就隨意發言,就是違背工程專業倫理,豈可不慎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