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經營/台泥…集團年輕化 創新升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24 經濟日報 高行



身著學士服的儲訓學員,由董事長辜成允(圖前排右三)親自授證,在公司高層幹部和學界來賓的見證下,正式成為台泥團隊的一分子。 記者高行/攝影
分享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 記者高行/攝影
分享老字號台泥集團今年滿70周歲,老幹新枝,力拚年輕化,董事長辜成允積極培養新生代青年軍,值此鳳凰花開時節,特別祭出百萬年薪,向剛畢業的莘莘學子招手,只要獲選成為台泥儲訓幹部,在受訓期間年薪便破百萬元,後續升遷管道暢通,不少學員不到十年便晉升一級主管。
鐵血訓練 躋身集團幹部

身為台泥的大家長,辜成允2003年接掌集團營運以來,對推動企業革新不遺於力,攸關企業永續經營的人才培育,更是他聚焦的重點。

3月下旬,台泥總部三樓的大禮堂熱鬧滾滾,身著學士服的第九屆儲訓學員魚貫步上禮台,由辜成允親自授證,在公司高層幹部和學界來賓的見證下,正式成為台泥團隊的一分子。

這次結訓的青年軍共計13名學員,個個都是辜成允手上王牌,他們多數頂著碩、博士頭銜,畢業後即被台泥網羅,經過12至15個月的鐵血培訓,歷經半數以上淘汰後,才得以躋身集團的管理幹部,這些菁英中的菁英,可說已拿到集團一級主管的門票。

談起受訓期間的甘苦,青年軍表示,儘管課程緊湊且辛苦,但收穫非常豐富,特別是在資深幹部的帶領下實際操作,不但能快速將所學融入工作中,也進階學習到領導統御的能力,這些都不是一般企業所能提供的扎實訓練。

移地訓練 培養全球視野

台泥為打造這支年輕部隊可說不手軟,主要考量剛自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年輕學子可塑性高,特別祭出高薪政策養才、留才,同時為培養全球視野,儲備幹部必須到大陸接受「移地訓練」,期間公司給付每月4萬元的駐外津貼,再加上基本薪資和年終,年薪不下百萬元之譜,比不少打拚數年的上班族還優渥。

台泥十年間總計招募150名儲備幹部,進入集團工作,從襄理級別幹起,其中有不少優秀人才,短短七、八年間就爬升到廠長或分公司總經理。

高階主管 出身儲訓幹部

舉例來說,台泥在對岸貴港、福州廠以及國內蘇澳廠,目前廠長都是由十年前的第一屆儲訓幹部培訓出來的,中橡旗下四個廠廠長或總經理,也是出身儲訓幹部班。

過去在集團內想要升到「理」字輩職務,少說也得拚個18年時間,但在辜成允力推年輕化的大力改革下,現在中堅幹部都是年輕人天下,帶動集團整體的創新力以及拚戰衝勁。

台泥今年將招募40~50名儲備幹部,由於集團事業遍布水泥、化工、環保、電力等事業,所需人才涵蓋土木工程、機電、礦業、化工等領域,另外也需要管理以及財會等專業人才,結訓後將按照個人專長分發至旗下台泥、中橡、信昌化等各大事業工作。

辜成允驕傲地表示,這批年輕部隊都是精挑細選,歷經重重考驗,在短短一年時間內灌輸了一甲子功力,策劃與執行力超強外,更重要的是具備誠信和當責特質,傳承集團一向強調「儒商精神」的企業價值。

台泥﹒辜成允﹒薪資﹒上班族﹒蘇澳

經濟書坊/黑帶管理 化解職場大頭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24 經濟日報 李凱倫


世界上最難管理的就是人。成長背景的差異讓人們的價值觀不盡相同,因此,當形形色色的夥伴聚攏在一起成為一支工作團隊時,如何整合、協調成了管理者至關重要的課題,在形形色色的員工中,有一種下屬是令主管們又愛又恨的種類——職場老鳥,這樣的成員對應到黑帶管理系統,其代表色帶就是象徵武術高段的黑帶。

黑帶成員通常待在公司、業界已非常多年,即所謂的「資深」,他們對自己的生活及公司的目標會提出很多想法,他們的洞見充滿目的感。而擁有黑帶成員的團隊,其優點是透過黑帶成員參與其中,能把積極的能量散發給身邊一起共事的夥伴,甚至在與客戶開會的時候,能將正向的氛圍傳散給其他的社群,讓團隊在市場的影響力逐漸攀升。

不過,人終究是擁有七情六慾的血肉之軀,當實戰經驗、技術專業、主管與客戶的信任度,樣樣都達到一定的水準,若不懂得在心境有所調適,常透過「歸零」的視野看世界,往往會倚仗所謂的「資深」,因而放慢了前進的步伐,甚至,被自滿所蒙蔽,其實,自己正在退步卻渾然不自知,並間接拖了團隊一把後腿。

因此,管理者除了善用教練式諮詢為黑帶成員進行輔導,也可透過以下方式來改變成員及組織的停滯期:

˙角色及任務的輪替:利用角色、崗位上的輪替,讓成員有機會換位思考,能訓練他們看事情更加多元。

˙職涯規劃:這個規劃能讓黑帶成員更有方向感,避免長期處在茫然的狀態。

˙內部創業:可鼓勵成員提案內部創業的計劃,如果成員是可用之才,公司能加以投資在人才的身上。

更重要的是,透過開放的討論找到個人停滯不前的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以主管的角度來說,老鳥只要為你所用,頭大一點,又有何妨!

(摘自《黑帶管理學》,今周刊出版)

創業

行銷最錢線/六大黃金法則 成就頂尖品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24 經濟日報 蔡益彬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品牌要從平凡變卓越,要有一些經營的基本原則,才能由基礎往上一步一步建構,成就像金字塔一樣偉大的品牌,我們檢視全球大品牌的行銷與廣告發展原則,發現這些品牌的成功,主要可歸納成以下六個黃金法則:

˙堅守承諾:偉大品牌會一本初衷,不斷對市場溝通他們的承諾點,尤其重視每一個消費者的經驗流程,如評估、使用、購買及習慣建立等,是否都達到了品牌所做的承諾。

此外,他們會承諾以不斷地創新,滿足消費者更高的消費目標,例如,Nike透過研發Nike+而進入數位運動領域,其核心就是激勵更廣大的消費者,為追求更美好的自己而努力,讓消費者在快樂中運動而達到健康、健美的目標。

˙獨特定位:領導品牌要掌握住自己的獨特性,並不斷地對有所期待的群眾訴求,讓顧客能實際體驗而留下特別的經驗。

例如,IKEA應用「情感連結」的概念,將賣場塑造如「家庭實境」,讓消費者彷彿進入自己未來夢想中的家、感覺自己就是空間設計師,滿足了自己對家的夢想。

˙強力理念:每一個偉大品牌背後,一定要有一個品牌理念,也就是一個既能抓住顧客注意力,又能填補未被滿足的產品或服務的需求。

例如,全球頂尖的戶外運動品牌OR,針對戶外運動愛好者,在野外會遭遇到的各種難題研究解決方案,提供實用的、功能性的裝備,引進新的科技加上前衛的設計風格,已成為全球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夢幻逸品。

˙管理槓桿:品牌的位置、目標及價值必須成為管理上的主要槓桿點,以作為行銷及廣告的決策指南,亦即,所有的決定都要思考:這個決定會對品牌造成產生那些衝擊?

曾任奧美集團董事長的雪莉.拉查露(Shelly Lazarus)指出,當整個企業都了解品牌是什麼時,它會帶給企業一個明確的方向,大家會知道應該製作出什麼樣的產品,顧客的電話應怎麼回覆,包裝要怎麼設計,它會給組織一組清楚的運作方針。

˙內外一致:行銷及品牌經理鎖定顧客發展策略,但是偉大的品牌了解,員工對品牌的投入愈高,愈能帶動顧客對品牌的期待,所以任何一個策略在執行前後,也都同時要讓所有員工了解並掌握,因為外部是內部的延伸。

例如,哈雷機車已創造出一種追求自由、獨立、享樂及自信的品牌崇拜,因為其內部員工的信念與行為,已與外部顧客的期望結合,他們會定期參與哈雷車主的「Homecoming 」,即品牌返家的騎乘活動,他們沿途與從德州、加州等各州出發的車主陪騎,分享經驗、了解問題並協助解決,哈雷因此擁有極高的品牌忠誠度。

˙連動與連結:偉大品牌會不斷維持與目標消費群連動與連結的能力,並藉由保持與顧客的關連度,贏得他們的信任與忠誠度。

例如,美國經典的打火機品牌ZIPPO,由於對產品的維護一如對自己的孩子,會細心關懷顧客手中產品的使用性能,因此贏得客戶的信賴與支持,所以在作品牌延伸,推出打火機造型的男用古龍水時,立即贏得愛用者的支持。

品牌的偉大在於不斷超越自己,應用這六個成就全球大品牌的黃金原則,您的品牌將會不斷提升,從平凡變成不平凡。

(作者是台北神經行銷研究室執行顧問,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點子農場/卸任總統可以做什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24 經濟日報 吳仁麟


攝影展開展前的一個星期,大家除了忙著布展,也準備迎接馬總統的到來。這也才更明白,一個國家領導人的移動是多大的場面。

除了行前的多次協調和演練,會場內外至少動員了上百名安全和交通管制人力。把每一秒的時間和每一吋空間都精準掌握,甚至會場裡出現的每個人的身家資料都被造冊建檔。這一切的大費周章,都只為了他在歷史博物館四樓所停留的20分鐘。

馬總統終於來到會場,伸出手向每個人問好。他的眼神顯然有點不太了解什麼是策展人,老實說我也是。

這年頭,連詐騙集團都可以自稱策展人,我開玩笑的說,我應該叫「側」展人,站在側面看展覽的人。

再過幾天,他就不是中華民國最有權力的人了,我想像著他此刻的心情該是輕鬆或失落?

幹了八年的總統終於要畢業了,離開了權力的心情到底是如何?

如果把總統當成一個工作,擁有八年資歷的總統應該是職能相當成熟的時候。每個行業幹愈久應該愈老練,但是總統再怎樣只能幹八年。

不過往另一方面看,資歷深也有可能讓人怠惰退步。

國家用了很多資源才培養出一個總統,照理說,擁有總統資歷的人應該繼續為國家服務和貢獻,國家也應該好好運用這樣的人才。像卡特和雷根都在卸任之後持續為美國貢獻。

我很好奇馬英九總統在不幹總統之後到底會幹些什麼?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即將卸任,最近在白宮記者年度餐會上,他拍了一部短片,用搞笑的手法預言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說,他在華盛頓已經生活得很習慣,打算繼續再待個幾年。

這個說法顯然是在開玩笑,過去美國總統在下台之後離開華盛頓已經成為一種慣例。在這個全球政治的核心城市,領導人任期屆滿之後全身而退已經是一種操守甚至是專業倫理。歐巴馬曾經公開表示,2017年卸任時他55歲,還非常年輕,想要去做一些以前喜歡做的事情,比如想辦法幫助人們找工作、受教育,讓那些商業不發達的社區變得欣欣向榮。

一個失業總統的新工作是幫別人找工作,這樣的點子看來浪漫也有創意。特別是在這個工作註定愈來愈難找的年代。

當「少子化」、「高齡化」、「無人化」這三化已經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趨勢,如何協助不同年齡的國民就業(或創業),其實是全球化的議題。幫人民找工作看來也會是一個前總統的好工作。

(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華盛頓﹒歐巴馬﹒詐騙集團﹒創意﹒高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