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錢買獎券 700億美元稅捐幾為貧民支付
2015-05-16 03:14:18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14日電

有識之士認為應該廢除獎券,代以獎金儲蓄計畫:把買獎券的錢集合起來生息,利息拿來抽獎,即使沒中獎還是能夠保本儲蓄,運氣好還能拿到一點獎金,形成「沒有輸家的獎券」。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美國有700億元(美元,下同)稅捐絕大多數是由貧民支付,想大呼不公的人別急:這是獎券對迫切想發財的最窮困階層造成的另一重剝削。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每年發售的獎券總值,如果平均分配,代表每個成年人每年要花300元買獎券,可是研究結果發現,美國所得最低的三分之一家庭購買的獎券,占總數的一半以上。

這表示年所得不到2萬8000元的家庭,一年為獎券「樂捐」600元。獎券收入大部分用於挹注學校經費,因此不買獎券的人得以不必付更高的學校稅。

除了中大獎的極少數幸運兒外,獎券可能有如一種稅捐,不過買獎券的人是「志願」繳稅。

窮人並非不知道想靠獎券發大財幾乎不可能,可是他們在其他方面也看不到任何機會,只能繼續花錢買夢想。

這種開支加起來很可觀。每年把600元用於買股票,40年下來可能就是一大筆財富。就是不投資,手上多出600元也可用於應付受傷、生病或汽車故障等意外急需,不必去借高利貸。

一些有識之士認為應該廢除獎券,代以獎金儲蓄計畫:把買獎券的錢集合起來生息,利息拿來抽獎。如此一來,即使沒中獎還是能夠保本儲蓄,運氣好還能拿到一點獎金,形成「沒有輸家的獎券」。

但是,仰賴獎券收入的州政府不允許這種競爭,繼續向除了夢想之外一無所有的人課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