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自閉孫上學 陪讀阿公 9年全勤
2015-05-16 07:00:38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陪讀阿公王義雄樂觀開朗,9年來風雨無阻陪伴患有自閉症的孫子長大。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絕不能把孩子關在家裡!」79歲的阿公王義雄,是板橋江翠地區「大家的陪讀阿公」,他陪伴患有自閉症的孫子小鈞上學,9年來每天風雨無阻,他為了讓孫子走出去,2年來祖孫換乘150條路線的公車看世界。
小鈞直到5歲才會叫阿公,第一天上小學,才一節下課,他就躺在教室外地板不肯起來,別說有時一眨眼就跑得不見人影;王義雄放心不下,每天固定到校看他、陪他午餐、接他放學,9年來風雨無阻,堪比可領全勤獎。

「阿公,我餓了!」王義雄的背包像哆啦A夢的口袋,塞滿餅乾、鉛筆與橡皮擦,常有孩子向他討點心,每回光顧文具店,鉛筆更是5打5打地買;因小鈞是千禧龍年出生的,王義雄便將過去收藏的200個千禧年紀念幣,統統拿出來分送給小鈞的同學結緣,愛屋及烏。

王義雄每回與朋友喝茶聊起孫子經,老友抱怨現在兒女都不生育,他總是樂得大笑說,「我在板橋有100多個孫子!」

前年暑假,王義雄帶孫子趴趴走,今去烏來、三峽,明去淡金、基隆,每天都在公車上看世界,從起站一路坐到迄站,祖孫聊聊車窗外的風土,再興致勃勃跳上沒坐過的公車繼續下一趟冒險,短短2個月內,就換乘了150多條路線的公車。

「絕不能把孩子關在家裡」,王義雄說,自閉症的孩子最大困難是無法跟外界溝通,換乘各種大眾運輸到處看,可加速小鈞熟悉環境、融入社會並培養膽量,增進生活自理的能力,「反正沒事就帶出去」,現在小鈞雖在人際溝通、學習上仍遲緩,但也有顯著進步。

現在小鈞遇見熟人會說你好、敢問路、想留存票根也會主動跟站務人員對談,還有一回出遊,小鈞一見到警衛就說「欸!借個廁所」;這些旅途點滴,都列入王義雄祖孫情的觀察成長札記。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