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美好的不怕看不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0:33 聯合報 謝邦振


很多人問,張善政怎麼這麼好,這麼令人懷念?

粗淺的答案可有一比。香港一堆大爛片,黃秋生不拒拍,磨練了演技,終成影帝。馬政府被罵不完的弱政,加上大選慘敗,毛治國臨危不授命,張善政卻能一搏,扛下百日苦差,跑完最後一棒。

人們現在看到的是他縮時的政績,所以流暢美好,四個月的任期到了,反更受歡迎。無黨籍的張善政雖沒有留下太多的政策,卻給接棒的民進黨樹立榜樣:閣揆要說閣揆的話,做閣揆該做的事。

身為行政院長,張善政言談特色是說真話。真話的極致:真心話與狠話。真心話展現同理心,台南登革熱、寒害、地震,張善政與賴清德一路合作抗災,他的名言,「兩人難兄難弟」,說到做到。

他也能不假辭色說狠話。甘比亞事件,民進黨嘲諷活路外交,張善政反譏,「五二○之後你們去發揮」,沖之鳥事件時,綠營立委批評馬政府護漁行為幼稚,張善政堅定不移,「派軍艦護漁是『萬一中的萬一』,不能不準備」,並反問,蔡英文所謂的「全力捍衛」定義為何?他勸新政府,上任應拉抬國內經濟,而非只完成改回課綱和轉型正義,讓外界認為「這個政府是來報仇的」。

狠話所指,民進黨不甘心,卻能帶出民眾面對問題的反思。

百日內,張善政也展現了與地方對待及處理問題的能力,德翔油汙、地震都站到第一線及時出手救援。他做事的特色是激活,艦艇護漁、與漁民站在一起、海邊除汙都展現調動的能力。不同於政治新秀柯文哲,口口聲聲喊著重開機,施政呈現的還是亂碼一堆。

林全領導的新內閣在媒體一片「懷舊」聲中,恐怕很難做出「喜新」的效果。

林全很不放心,交代閣員不要和立委惡言相向,其實多慮了。

不說「國會語言」的多是民進黨立委,矛頭只會指向國民黨內閣;蔡林執政後,最大反對黨國民黨的立委,能說「非國會語言」的都先出局了。

林內閣最大毛病反倒是,某些閣員愛現自己,例如張景森捧夾腳拖、損文林苑都更案,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諷年輕人領二十二K作踐自己,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不知輕重,直言沒能耐擋美豬。這些閣員涼薄尖酸,或者未戰示怯,徒惹反感。

林內閣上任第一步,只消說內閣的話,做內閣的事,迎向各種挑戰。張善政在前,美好的,不怕看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