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歲用腳代手 什麼都能做
2015-05-16 08:53:31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一般人能用手做的事,育夙都能用腳做到。 圖/馬公國小提供
分享澎湖12歲無臂小畫家林育夙,5歲開始用腳學畫,年初在文化局辦個展,引發回響,殘而不廢的故事,鼓舞很多人,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
面對有人問「為什麼沒有雙手?」育夙超幽默地說,這是一個秘密喔!「因為我在媽媽肚子裡時,還住著雙胞胎姐姐,我們會打架,可能這樣手就斷了」,他隨即展示一雙腳,「用腳代手,你能做的,我也都能做到!」

林育夙把畫家楊恩典視為偶像,雖然用腳畫畫很辛苦,完成一幅畫作要花一、兩個星期,最滿意的「菊島帆影」油畫,足足畫了三個星期,卻愈畫愈有興趣。他感謝曾經幫助、鼓勵他的人,「我會更勇敢面對未來挑戰」!


用腳畫畫比用手作畫辛苦,育夙不覺得累,反而愈畫愈有興趣。 圖/馬公國小提供
分享
育夙媽媽蔡玉琳說,兒子一出生就沒有雙臂,5個月大時,還被診斷有發展遲緩,及嚴重斜頸、脊椎側彎等問題,開始帶著他跑醫院、做復健。

剛做整脊復健時,育夙常哭喊「好痛!」當他明白若不做復健,脊椎側彎會更嚴重,就會咬牙忍耐,平時用游泳舒展與治療脊椎。

儘管成長過程,育夙遇到很多挑戰,流過數不清的眼淚,卻從未放棄目標。現在他用腳寫字、畫畫、打電腦、洗澡、穿衣服、上廁所、幫媽媽掃地、洗碗、炒菜,甚至幫忙餵弟弟吃飯,統統難不倒他。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