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年8人溺斃 觀光沙灘危險海域
2015-05-16 08:39:37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夏日將近,不少民眾前往黃金海岸戲水消暑。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觀光與安全的角力。」夏日將近,各海域出現戲水人潮,但台南市沿海岸邊處處潛藏暗溝,並不適合游泳戲水,光黃金海岸近3年就有8人溺斃,不過,觀光旅遊局仍賣力吸引人潮,卻未做好安全配套措施,置遊客於險境。
消防局指出,黃金海岸、安平觀夕平台和馬沙溝等「觀光沙灘」,都是公告的「危險海域」,幾乎每年都有溺斃案件,一再凸顯安全管理不足的問題,觀光旅遊局引來了觀光人潮,維安卻成了消防局的責任。


台南市觀旅局在黃金海岸設了10支警告牌,仍有民眾下海戲水。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消防局、海巡署都認為,雖然每天派員定時巡邏,仍有民眾前往游泳,原因出在「不能開單、遊客不怕」,唯有觀旅局就能依「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開出罰單。

觀旅局多採柔性勸導,至今沒有開過罰單,觀旅局認為,開單不是重點,由於黃金海岸線有60公里長,單憑公部門人力不足,前往開單時,憾事可能就已經發生了,因此只能結合警消進行預防性宣導,加立告示牌,例如黃金海岸岸堤上,雖立了10支,但每到7、8月仍有民眾、家庭攜手前來戲水,「出事誰負責」?

為防止溺水意外,以往防溺勤務都在暑假時段,因此今年天氣熱得早,消防局指示各大隊提早防溺巡邏,「沒有近海轄區的就去水庫巡邏」。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危險海域暗溝都離海岸不遠,但深度和位置每年都隨沖積改變,最深可達3層樓高度,民眾在沒有心理準備下突然踏空,常造成驚慌掙扎,導致力竭溺斃。image

image

危險海域辦鐵人三項 市府:無虞
2015-05-16 08:39:3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安平海域是消防署公告的危險海域,但市府明天卻將在觀夕平台舉辦有1500人參加的安平國際鐵人三項;體育處昨表示,觀旅局所插設的「禁止下水」告示牌,是因為現場沒有救生員,比賽當天,市府有規劃完整的救生勤務,沒有安全問題。

安平國際鐵人三項是全台唯一有「海泳」的鐵人三項,體育處指出,去年比賽辦在烏山頭水庫,但「選手們要求再回到安平辦」,比較有感覺。

消防局曾公布台南較容易發生溺水案件的水域,其中,南區灣裡、喜樹黃金海岸區、安平四草大橋、觀夕平台等地區都榜上有名。

體育處說,每次安平有關游泳活動賽事,就會拉繩子圍出安全泳道,限制選手比賽範圍,也有請「非常多」專業救生員現場維安,所以市府會設置「禁止下水」告示牌,是因為現場沒有救生員,當天消防局會規劃完善救生勤務,選手們又會游泳,應「安全無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