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薪13.5萬 長榮海開辦人才專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14:57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左)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呂學信(右)上午主持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
長榮海運擴大海事專業人才培育,今天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簽訂產學合作,首度開辦學士後航運技術人才專班。這是創造雙贏策略,長榮海運能找到更多優秀人才,也讓非航海科系、熱愛航海工作的人,有機會圓夢,並且晉升年薪破百萬元的「航海人」。

上午由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呂學信,共同簽訂產學合作,相關報名簡章5月25日在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網站公告, 今年9月正式開學。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指出,全球化的時代早就已經來臨,長榮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一直秉持人才是企業最重要資產的理念,持續推動產學合作,這次首度開辦學士後航運技術人才專班,就是希望讓非航海科系畢業的有志青年,能透過一連串完整的專業技能訓練,跨領域的學習,進一步提升自己競爭力,並且有機會投入航海工作。

這次學士後航運技術人才專班,非航海科系已取得學士學位者,都可以報考,通過遴選後即可就讀,修業學程為1.5年,長榮海運將補助全額學雜費及部分住宿費,提供修業合格學生一年到長榮船上實習,實習期間表現優秀者,就可加入長榮船隊服務。

上船工作,已經不再是過去傳統「行船人」的印象,而是在設備先進的環保貨櫃輪工作,跟著船舶航行全球各大國家,只要考上三副或三管輪等甲級船員,月薪就有13.5萬,往上爬到船長更可達27萬,輕鬆就能達到年薪百萬元。

張正鏞表示,長榮集團的海勤人員職涯發展相當多元,長榮集團在全球各大重要港口都有布局,也提供許多派駐國外機會,養成國際經營視野與格局,歷練多國人才管理模式,進一步培訓具國際觀的中、高階海事管理人才。透過業界首創的「海陸輪調」制度,申請至陸勤上班。

長榮集團內部許多高階主管,都有海勤背景,優秀的船長、輪機長在歷經海陸輪調及外派後,擔任重要的管理職務。今天在現場的首席副總胡道明,大家稱呼他「Captain Hu」,就是優秀船長出身,所以鼓勵想要挑戰自己年輕人,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來報名人才專班。

image
學士後航運技術人才專班須知
分享

家電四雄首季 聲寶最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15:08 聯合晚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家電四雄」第1季每股純益(EPS)表現,聲寶(1604)以0.51元,罕見領先常勝軍東元(1504)的0.34元,三洋電(1614)0.27元居第三,大同(2371)則尚未公布。展望第2季,東元在馬達、電控業務回溫,仍有逆轉機會。

聲寶總裁陳盛沺已祭出動員令,要求第2季營運要比第1季好,家用空調、冰箱、DC風扇、空氣清淨機等商品都是第2季營收主力,本業的成長力道將優於第1季。

家電業受惠政府節能補助,聲寶、三洋電在家電營收比重較高,業績表現同步突出。聲寶第1季合併營收26.47億元,年增10.8%、季增25.6%;稅後純益2.63億元,年增70%、季增7.6倍,每股純益0.51元。

聲寶第1季本業的營業利益1.06億元,較去年同期0.69億元,成長53%。業外方面,旗下凱碩(8059)及瑞智(4532)挹注1.7億元進帳,較去年同期0.9億元,成長90%,助益頗為豐富。聲寶今年前四月累計合併營收36.17億元,年增7.1%。

三洋電指出,第1季營收14.84億元,年增36.7%、季增35.1%;稅後純益7,162萬元,年增7.8倍、季增25.6%,每股盈餘為0.27元。成長主因為受惠政府節能家電補助一台2,000元,帶動冰箱、洗衣機、冷氣及液晶電視的銷售成長,其中,又以洗衣機及液晶電視均成長達五成、位居最高。

三洋電表示,前四月合併營收19.29億元,年增25.2%,進入第2季是冷氣的傳統銷售旺季。

東元第1季合併營收116.78億元,年減0.4%、季減6.4%,稅後純益6.83億元,年減7.3%、季增19.7%,每股純益0.34元。

東元表示,第1季營運仍受到馬達、電控在國際市場需求較弱影響。但4月營收已逐步回穩,單月合併營收42.04億元、年增7.6%,前四月合併營收158.61億元,年增1.3%。

同街店面分陰陽 租金差5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14:57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很多街道有一側熱鬧,一側冷清的情況,也就是「陰陽面」,房仲調查顯示,北市東區、西門町一級商圈,若出現陰陽現象,一路之隔,租金可差到三倍到五倍。

優美地產調查,捷運西門站出口的成都路,單號陽面有一間禮餅店,20坪月租65萬元,一坪約3.3萬,對面不遠,位在雙號陰面,一間手搖杯茶飲店,每坪租金落至7000元。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表示,街道陰陽面的形成,主要是交通動線、公共設施、店面連續性所造成。同一條路,有捷運出口、公車站牌、密集零售店面的一側,通常人潮不斷,而如果沒有捷運出口,又有較多打烊的行業,例如銀行、學校等公共設施,長久下來就會形成陰面。

葉立敏表示,同一條路陰陽面店面租金行情差異極大,西門町成都路單號租金每坪達2萬至3.5萬元,但對面雙號租金行情僅6000元至1.5萬元,只是過個馬路,租金差別可高達三倍至五倍。

中華路一段也有同樣情況,美華泰商場一側的雙號店面,每坪租金1萬元起跳,但對面單號、中華路錢櫃中華館一側,最低租金下降至5000元。

另如東區商圈,SOGO百貨忠孝館的忠孝東路四段單號面,租金每坪2.5萬至3萬元,但對面雙號逛街人潮明顯較少,租金在1萬至1.5萬元。

葉立敏說,商圈外圍較常出現「陰陽街」,因為人潮往商圈核心移動時,會選擇較方便、熱鬧的一側,因此一旦進入核心商圈,陰陽面就不明顯。

葉立敏表示,陰面的店面不一定不能承租,如果品牌本身具有極強吸客力,選擇陰面店面可以省下不少租金,但就店面投資而言,最好還是優先選擇陽面的店面,不僅租金高,也較不用擔心空租。

image
西門町與東區陰陽面店面租金差異資料來源/優美地產企研室 製表/游智文
分享
金可﹒華泰﹒公車﹒SOGO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粽子預購 全家業績飄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14:18 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全家便利商店(5903)端午節預購自4/13開跑以來,業績拉紅盤,預購前3周業績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其中又以北部粽銷量最佳;除了傳統粽持續熱銷外,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冰粽市場逐漸看俏,「全家」獨家與郭元益推出熱銷商品「寶島冰粽」,提供消費者在即將到來的端午節消暑解熱的新選擇。

端午節﹒全家便利商店

鋼筋盤價 豐興再降800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14:17 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豐興(2015)繼上周六(14日)每噸廢鋼收購價調降500元後,今日鋼筋盤價宣布每噸降價800元,較前一周每噸調降700元還要擴大跌勢,連兩周的鋼筋價格合計調降1,500元。

豐興今日未再調降廢鋼收購價,因為上周五(13日)已再度臨時宣布調降廢鋼收購價每噸500元。上周兩度調降廢鋼收購價,合計每噸降價1,000元,主要是國際廢鋼價格回跌及小鋼胚價格下挫。

國際廢鋼價格急挫也影響豐興的報價,5月7、9、11及14日密集調降廢鋼收購價,四次降價合計每噸調降2,000元。

貿易商報價的國際廢鋼行情為:日本2H廢鋼每噸由313美元降至245美元,美國貨櫃廢鋼每噸由275美元降至230美元,美國大船廢鋼無報價,澳洲鐵礦砂每噸由59.95美元降為55.2美元。

鋼筋業者表示,本周鋼筋價格在上周已顯現調降壓力,所以,每噸降800元並不意外。目前鋼筋市場交易呈現停滯現象,大家眼見廢鋼及小鋼胚價格跌跌不休,根本不願意在現階段進場買貨。不過,在本周三(18日)過後,如國際廢鋼價格不再續跌,則國內廢鋼收購價及鋼筋價格有止跌的可能。

「中油又出事?」 林園廠跳俥冒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57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中油林園廠新三輕昨天上午發生壓縮機跳俥,導致製程的半成品緊急轉往廢氣燃燒塔焚化,還冒出熊熊火光與黑煙。 圖/五福里長黃揚文提供
分享中油林園廠新三輕低溫工場昨天上午因空氣壓縮機跳俥,造成半成品被輸送往廢氣燃燒塔,火花與濃煙引來居民關切。高市環保局調查認定中油管理疏失,且是今年第四起事故,依空汙法重罰一百萬元,並會同勞動單位加強勞動檢查。
中油石化事業部副執行長黃建輝表示,中油今天將開會檢討並進行全廠檢測。

黃建輝解釋,因為壓縮機發出異常訊號,系統啟動安全機制,將管線線中的半成品送往燃燒塔,因而產生火光,這是生產線重新運作的必然現象。

林園地區居民表示,昨天上午近十一時,新三輕廠區燃燒塔突然冒出熊熊火光,火光與濃煙高達十多公尺,黑煙與火光歷時二個多小時,居民嚇壞了,紛紛拍照存證。

市議員王燿裕、五福里長黃揚文都說,趕到現場只見直衝天際的火光,還以為「中油又出事了?」

王燿裕對中油不預期狀況頻仍非常不滿,他質疑新三輕的製程有問題,並要求市府應勒令全面停工檢修,以免危及林園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有網友將中油噴黑煙照片PO到市長陳菊臉書,質問「林園人就該飽受這種汙染生活嗎?」

高市環保局表示,林園廠今年以來已第四起故障,前三次已開罰五十五萬餘元,這次除了重罰一百萬元,並要求中油公司徹底檢討,同時加強勞檢。

中油表示,前面三次的跳俥原因不同,但一定會找出原因,檢討改進,新三輕製程在昨天下午一點零三分修復,已重新開機。新三輕在一○二年八月十四試爐、一○三年二月停爐全廠檢查,同年四月恢復運轉迄今。

損失不大 石化業鬆口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57 聯合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油公司高雄林園新三輕昨天上午跳俥停機,上市石化廠主管說,新三輕是中油最大的乙烯生產基地,年產能七十二萬噸,新三輕停機後,若短時間內無法重新生產,將衝擊中油的乙烯供給,影響泛中油體系的石化工廠產能;所幸昨天能在二個多小時內化解,讓所有中油客戶鬆了一口氣,實際損失不大。

高市環保局表示,初步了解這件工安是中油新三輕廠(8V20)低溫場內壓縮機(C-1201)不明原因跳俥後,將製程內大量氣體排放到燃燒塔,燃燒塔一時因燃燒不完全,才會釋出大量黑煙及火焰;中油林園廠今年二月有一次、三月也有兩次因發電機故障造成燃燒塔冒黑煙紀錄。

新三輕主要供應高雄林園、仁大兩大石化工業區的石化下游用料需求,包括台塑、台聚、亞聚、國喬、台苯、東聯、中纖、中石化、榮化、台橡、信昌化等二、三十家廠商。中油指出,此次停機所造成的石化基本原料乙烯、丙烯及丁二烯產量損失不大,會維持對下游正常供料。

喬山…三人工廠變健身大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56 經濟日報 記者 宋健生


image
喬山董事長羅崑泉(右)與擔任集團總經理的兒子羅光廷(左)。 記者宋健生/攝影
分享全球前三大健身器材製造商喬山健康科技創立屆滿40周年,從一家只有三個人、生產啞鈴、槓鈴的小工廠起家,如今員工超過5,000人,在全球25個國家有子公司,產品行銷60餘國,集團正積極朝世界第一的目標邁進。
近幾年喬山國際化腳步加快,除往商用高階健身器材市場發展,更陸續在加拿大及美國併購當地最大的健身器材經銷連鎖通路,在自有零售通路布局上不遺餘力,快速拉近與前二大品牌的距離。

行政院長張善政日前造訪喬山總部,為喬山加油打氣。張善政說,喬山在全球有25家子公司,均以產品行銷為主,充分做到行銷的核心,也是帶領集團迅速成長的關鍵。

喬山是亞洲最大、全球前三大健身器材集團。20年前,喬山營業額不過5億元,去年已達169.74億元,成長33倍,今年營收可望突破200億元大關。

其實喬山的總部並不起眼,位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旁偏僻的大肚山半山腰上,兩旁沒有很多住家,也沒有大型工廠,開車如果不注意看,經常一不小心就開過頭。

「JOHNSON」是喬山的英文名稱,過去經常有人誤認為是做桌球桌的工廠,羅崑泉總是笑著解釋,喬山生產的是高附加價值、在健身中心常見的跑步機、健身機等產品。包括「Vision」、「MATRIX」及「HORIZON」等,這些都是喬山行銷全球的自有品牌。最高階的「MATRIX」主攻健身俱樂部、飯店等商用市場;「Vision」主打專賣店;量販通路則以「HORIZON」為主,市場區隔清楚。

投身啞鈴製造 全因一張訂單

羅崑泉出身貧苦家庭,從小養成能吃苦耐勞、專注本業的樸實個性,以及擔任老師,腳踏實地、正當賺錢的自我期許。小時候家境困苦,「餐桌上只有一盤高麗菜和地瓜飯」的情景,時時刻刻激勵羅崑泉努力打拚。後來羅崑泉考進台中師範學校,與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是隔壁班同學,畢業後分發到嘉義頂六國小服務。

1962年,羅崑泉國小服務三年期滿,考上輔仁大學經濟系,最小的弟弟才6歲,他決定帶弟弟們到台北邊讀書邊學做生意。當時五弟當兵,六弟到工廠當組合日光燈學徒,他們買材料組裝日光燈,四處兜售,就這麼叫賣四年。

羅崑泉婚後一度在海關服務,由於一心想創業,不久就辭去工作開貿易公司,夫妻倆照著美國電話簿上的地址寫信自我推薦,半年內寄出三、四千封信,終於接到一張200美元的啞鈴訂單。

「什麼是啞鈴?」羅崑泉問了好多人,才知道原來是鄉下健身用的「石輪」,夫妻二人就在台中市三民路租一間15坪的房子成立喬山金屬工業,以製石輪的方法製模、灌漿製造,第一筆訂單賺了新台幣3,200元。

羅崑泉剛開始根本不懂啞鈴,但他到處問業者,怕別人不願意教,還用「分解動作」的方式拆開來問,問了十多家後,他也成了專家。三年後喬山成為全球最大啞鈴供應商,每月外銷1,000多噸啞鈴。

不過,啞鈴製造門檻不高,大陸廠商以低價搶單,逼使喬山轉型,1986年與美商ROSS Fitness合作製造跑步機等有氧健身器材生意。當時世界著名健身器材商Universal、Tunturi、Mizuno、Ture等在亞洲OEM及ODM產品,90%都由喬山生產。但沒多久大陸又追上來了,羅崑泉感慨,這就是幫人代工的下場。

20年前某一天深夜,羅崑泉接到一通越洋電話,美國行銷公司的職員哭訴「我要失業了,怎麼辦?」原來這家由喬山負責代工的客戶老闆打算退出市場,正尋求買主接手。

營運版圖擴大 市占節節高升

「不要緊,告訴你老闆,我來買!」羅崑泉對這名員工說。幾經談判,對方最初開價500萬美元,但羅崑泉強調,公司產品專利及製造都在喬山手上,賣給別人價值等於零,最後以10萬美元成交,從此取得進軍美國市場的入場券。

被大廠圍攻十多年,羅崑泉體會到區域分工的好處,決定由美國員工主導產品設計與行銷通路,台灣負責結構設計及製造。喬山從1995年開始陸續創立Vision等國際品牌,並成立銷售公司,開啟自創品牌之路。

如今喬山擁有兩岸分工的製造優勢,台灣廠製造少量多樣的高單價產品,上海廠專攻大量經濟型產品,並配合全球倉儲配銷系統,使喬山較全球前五大公司同級產品成本平均低10%,或規格高出10%。

隨著集團營運版圖持續擴大,喬山也積極朝產品多角化與營運國際化方向發展。在海外併購與通路布局部分,喬山去年併購加拿大「StakFitness」及美國「2nd Wind」兩家公司,全球累計自有通路已達280餘家,逐步建立「有如7-11的行銷服務網路」,也進一步拉近與全球前二大的距離。

喬山十多年來深耕經營台灣、中國大陸、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亞洲市場,歐洲市場也在義大利等國建立據點。

隨著直營通路與服務據點增加,目前喬山在亞洲的市占已明顯超越Icon、Life等兩大品牌;歐洲也快速攻城掠地,包括法國、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等,均已躋身市占第一。



喬山三路並進 練出競爭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56 經濟日報 記者 宋健生

喬山健康科技今年飛躍40,未來除持續推動海外併購、加速通路布局之外,也會努力塑造差異化,來提升競爭優勢。喬山董事長羅崑泉說:「別人只是在做生意,我們看到的是事業,觀念完全不同。」

喬山去年陸續併購加拿大最大的健身器材經銷商「Stak Fitness」、全美最大健身器材連鎖店「2nd Wind」,相關效益將在今年顯現,加上大陸朱橋零組件廠明年完工,喬山在兩年內有機會挑戰業界第一大。

羅崑泉表示,喬山持續加快國際化腳步,擁有三個自有品牌「MATRIX」、「Vision」及「HORIZON」,另在全球建立25家行銷子公司、超過280家自有零售通路,遍及60國的經銷商與服務網。以下是專訪記要:

問:未來健身器材市場的發展趨勢?

答:美國是全球最大健身器材消費市場,占比逾45%。十年前當地商用健身器材比重約30%、家用占70%;2015年商用成長至60%,家用減至40%。主要是健身俱樂部在2008年不景氣時,開始發展為高、中、低等三個價位,高價位一個月收200至300美元會費,中價位月收50美元,低價位僅10至15美元,由於價格親民,帶動商用市場發展。

問:市場競爭白熱化,喬山的策略?

答:會積極往商用產品方向發展;家用市場則鎖定中高檔產品,跳脫低價競爭的紅海。喬山去年商用產品比重約72%、家用占28%,今年預估商用比重會成長至75%,商用降至25%。

為深耕市場,喬山全力發展自有通路,可以就近銷售、就近服務,完全貼近客戶需求,也塑造差異化競爭優勢。

喬山也積極發展租賃事業,歐洲已設有租賃公司,並加碼布局二手機市場,建立多元化產品取得管道。目前已逐漸成型,今年起會更加成熟。

問:喬山的競爭優勢?

答:全球健身器材製造商中,只有喬山有自有通路;另在美國、中國、日本,甚至希臘、菲律賓、科威特、阿布達比等國家擁有25家行銷子公司,也是同業最多。另外,喬山產品自製率超過85%,尤其關鍵零組件幾乎都是自製,降低生產成本,也提高客戶滿意度。

問:喬山的全球併購策略?

答:去年陸續併購「Stak Fitness」、「2nd Wind」兩家公司,確立喬山成為世界第一大健身器材連鎖專賣店體系,後續在美國、歐洲還有併購計畫。喬山在美國的市占僅10%,透過併購「2nd Wind」,集團預計三年內達成全美200家通路據點目標,屆時美國市場營收可望有倍數成長。

喬山羅董領軍 用身材賣器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56 經濟日報 記者 宋健生


喬山由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啞鈴代工廠,蛻變為世界知名的健身器材製造集團,老師出身、點子超多的董事長羅崑泉,管理公司不但講求紀律,也以身作則,熱愛運動健身,成了自家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羅崑泉曾當過國小訓導主任,管理公司向來以紀律、效率聞名。

喬山的經營理念與企業文化均有明文規定,每個條文各有說明。羅崑泉要求基層員工背標題,班長以上幹部、包括各行銷公司總經理,則是全部背下來,每半年定期考試,一個字都不能錯,錯了要補考,直到全對為止。

喬山的辦公室或工廠生產線,每個環節都訂有標準作業流程,物品擺放也有定位,甚至以相片做為憑證,嚴格要求,因此行政作業或生產線出錯的機會也大幅減少。

羅崑泉還訂有一套獨創的「開紅單」制度,如同警察開交通違規罰單,每天各部門都實施自主點檢與查核,只要有違規或異常事項,立刻開「紅單」扣除績效獎金。

有棒子,當然也要有胡蘿蔔。喬山採行立即獎勵制度,製造工廠稅後純益20%提列為員工績效獎金,行銷是則15%,每月結算、次月發放。

另外,「用身材賣器材」是喬山的口號,也是促銷策略。公司定期舉辦減脂競賽,鼓勵員工勤練身體,羅崑泉更是身體力行,每天固定清晨5時30分起床踩跑步機,儘管已經75歲,卻始終維持50出頭的標準身材。

喬山員工八成以上擁有姣好健美的身材,都是自家產品的最佳代言人。羅崑泉說:「喬山賣的是運動健身產品,如果製造商身材臃腫、又不愛運動,如何說服消費者?」

台東延平聽裝加油站 全台唯一能寄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6:53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東報導

image
中油台東延平聽裝站是全國唯一,不只可加油還可寄放油品的加油站。圖為在此工作20年的員工古忠福。 記者邱莞仁/攝影
分享到加油站買油時,也能像在酒吧、餐廳寄酒,將用不完的油存在加油站嗎?台東縣延平鄉是紅葉少棒的發源地,這裡就有一家全台唯一、仍提供寄油服務的聽裝加油站。
延平聽裝站位於中央山脈山腳下,沒有一般加油站該有的加油島、加油槍及地下油庫,僅在宛如民宅平房內,擺上簡單的小辦公桌、掛上中油的標誌便開始營運,其中最醒目的,莫過於一桶桶在鐵架上,用馬口鐵桶裝著的汽、柴油。

「土黃色是10公升裝九五無鉛汽油,水藍色則是裝20公升柴油。」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處台東零售中心經理張金財指出,當年為照顧居住偏遠山區的民眾用油需求,經過協調,中油與延平鄉公司取得共識,在1986年12月成立延平聽裝站,並由延平鄉公所來負責承攬加油操作業務。

不過,考量偏遠地區的運輸成本,民眾用油可不是汽、機車油箱加滿就好,一次得買10公升的油,再用小桶子聽裝供應。

張金財表示,考量民眾油加不完放在家裡危險,延平聽裝站便開始提供「寄油」服務,「聽桶」上再貼上買主的名字或照片區別,當民眾用油時再裝上特製油管加油。

張金財說,裝油的「聽桶」是當年美軍撤離後留下來的,為馬口鐵(Tin)桶,不僅方便裝油,因油氣不逸散、拋擲也不損壞,安全性比民眾自行處理更高。

曾在延平聽裝站工作超過廿年,現已退休的老員工古忠福表示,現在會到延平聽裝站加油的,大多是當地桃源、紅葉的村民。

除了「寄油」服務,古忠福說,由於多數村民多數以務農維生,常出現上山工作卻發現農機沒有油的情況,因此,聽裝站外的告示欄,不只要寫上每周的油品價格,還得附上員工手機,只要一通電話,他都會趕去「道路救援」,而「油品外送」也成為延平聽裝站的另一大特色。

聽裝站的營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現任員工是當地住戶黃布妮,校長兼撞鐘的她現在也如同古忠福,時常需要外送。她表示,由於住戶們彼此都認識,不管多早多晚,她也是一接電話就要趕到聽裝站開門營業、為民服務。

創意翻轉逆境 雅捷仕和Kitty聯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56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炯榮



前言

台灣雖然小,卻擁有一群努力打拚、技術和爆發力都不可小覷的產業尖兵,聯手打造經濟奇蹟。本報每周一推出「在地『心』產業」專欄,介紹這些心繫台灣的創新產業奮起的故事,看見在地希望。

image
雅捷仕負責人侯俊夫(右)、康孟珍夫婦自創品牌,結合Hello Kitty彩妝商品進軍大陸。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從為美國女性內睡衣代工起家,到成立雅捷仕公司自創「波曼妮亞」內睡衣品牌,侯俊夫和妻子康孟珍創業路走得辛苦,但夫婦倆不氣餒,認為有壓力才有突破,爭取到Hello Kitty彩妝代理權,為根留台灣的在地產業打出一片天。
提到內衣品牌,華歌爾、黛安芬和曼黛瑪璉是國人熟悉的品牌,但許多人不知道,在大學校園等年輕女孩的世界還有另一種選擇,那就是近幾年竄起的平價時尚品牌波曼妮亞(Bravonia)。

51歲的侯俊夫在高雄眷村長大,國3時輟學,懷抱「男兒志在四方」的夢想,上遠洋漁船當童工,跑船3年才知讀書好,重返學校半工半讀念到高職。

20年前,台灣掀起養紅龍魚風潮,侯腦筋動得快,到台北市租店開店賣紅龍魚,1尾進價1千元轉手能賣2萬元,很快賺到人生第1個1千萬,還認識來店看魚、仍在大學系服裝設計的妻子康孟珍,攜手成立雅捷仕公司為內衣品牌代工。

公司在1996成立,但商機在哪兒?侯到台中外貿協會翻資料,得知美國拉斯維加斯有商展,和妻子帶著3千美元就往美國闖,靠著破英語及電算機,成功拿到15萬美元的內衣訂單,接著大膽向銀行融資,飛到廣東汕頭建立生產基地。



候夫婦成功踏出創業第一步,但也非從此一帆風順。當年在台生產線有4百多名員工,大陸廣東基地員工超過1千人,一度是業界翹楚。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海嘯,內睡衣代工訂單緊縮,雅捷仕營運陷入困境。

侯俊夫認為,有外在的壓力才能激發突破的動能,既然代工市場生變,決定轉型自創內衣品牌,鎖定年輕女孩為主要消費族群;2011年多次在大學校園舉辦「完美娃娃」代言人選拔活動,成功定位波曼妮亞是性感、時尚的代表。

台灣設計、大陸生產的經營模式,因大陸薪資飆高,雅捷仕又面臨新挑戰。3年前夫婦決定撤離大陸,把生產基地轉回台灣,但營運仍難突破;2年前女兒侯怡婷在美完成學業,返台加入公司負責行銷,多次腦力激盪後決定再轉型。

侯俊夫主動找上台灣三麗鷗公司,經1年多談判、溝通,去年爭取到Hello Kitty彩妝系列代理權,並結合波曼妮亞和Hello Kitty彩妝商品,再創新品牌iBV18(我永遠18歲),預計明年進軍大陸。他豪氣地說,「以前大陸是我的生產基地,以後將會是我的市場」。

從漁船童工到賣紅龍魚,侯俊夫夫婦最後在國內女性內衣產業取得一席之地,創業之路崎嶇,對人生有更深刻體悟。

他鼓勵年輕人:

要「勇敢築夢」,但想築夢成功一定要自我充實,才能踏實築夢。

多聽專家演講,不能掌握市場脈動,就會被淘汰是恆古不變的「硬道理」。

拚綠能首都 縣府籌設電業公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6:39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積極打造「綠能首都」,太陽能光電設備裝置容量躍居全台第一,近期將成立專責綠能辦公室,未來更將籌辦成立「電業公司」,將再生能源發展所獲效益落實回歸縣民,而非獨厚特定團體,以期達到永續經營再生能源目標。

縣長李進勇日前率員參加經濟部能源局召開的台西工業區綠能養殖專區規畫研商會議,達成請工業局儘速辦理工業區解編、由能源局提供規畫設計並協助光電廠商進場、漁業署協助水產技術指導、能源局擬以先期示範獎勵計畫方式補助、由縣府調查土地所有人設置意願等共識。

「雲林縣是台灣最『風光』縣份!」李進勇說,雲林縣境平均每天可供發電的日照時數達3.51小時,全台最高,而適合風力發電的風場也是全台數一數二,得天獨厚天然優勢條件,加上縣府努力積極推動,發展再生能源極具潛力。

縣府建設處長蘇孔志表示,縣府預計6月舉辦綠色能源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及公民團體等與談交流,藉此激盪不同面向思維,並規畫成立綠色能源推動辦公室,進一步為再生能源的發展統籌規畫及推動。

蘇孔志指出,近來雲林縣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有趨近飽和現象,主要原因是饋線容量不足,雖有太陽能發展空間,卻面臨無饋線容量可併聯困境,將透過成立綠色能源推動辦公室,會同台電公司整合人力、資源等,以利解決饋線不足問題。

因應台西區1163公頃工業區土地解編為「綠能養殖專區」,及沿海地層下陷耕作困難地區1050公頃發展光電進行整體規畫,將積極向中央爭取相關補助經費,並籌辦「電業公司」擴大營運。

李進勇強調,雲林持續推廣太陽能發電,積極朝「農業首都」及「綠能首都」雙首都方向邁進,期能帶來安全的綠色能源,並為縣民爭取更大權益。

累計發電併網容量 雲林冠全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6:39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從98年起積極推動太陽能發電,由公部門帶頭出租公有建物設置太陽能發電,引領推廣至一般民眾設置,累計發電併網容量約203.6MW,占全國23%排名第一;台電公司雲林區營業處受理申請併網件數也是全國第一,累計受理件數2333件,占台電公司15.7%。

台電為落實響應低碳生活、減少環境衝擊,鼓勵各界認購綠電,其中斗六市福懋興業公司及巧新科技工業公司,已連續2年參與經濟部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認購台電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綠色電力,福懋公司更連續2年以認購量120萬度,榮登雲林綠電認購量第一名,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也認購綠電10萬度響應。

台電公司雲林區營業處副處長黃明舜說,台電積極推動太陽光電發展目標,提出友善併網策略,預計2025年容量目標將由目前約880MW 增加至2萬MW,積極配合雲林綠能專區併網工程。

友善併網策略包括10KWp擴大至50KWp免收併網工程費、放寬及主動改善併網技術性限制、提供用戶即時查詢併網容量系統-REMQ、建立再生能源諮詢窗口、持續與產官學研討改善併網瓶頸等。

台電同時針對併網專區既設電力設施無法滿足併網需求議題,提出短、中、長期增加併網容量計畫,並針對該計畫可能面臨執行困難因素,建請縣府與業者協助或配合。

處長許永明表示,台電綠電認購附加費率每度1.06元,即每1度綠色電價是以用戶適用電價費率1度單價,再加上每1度綠電附加費率,以最低綠電認購門檻100度為例,只要多付出106元就等於種了5棵樹。

企業或民眾如有意認購綠色電力,可採臨櫃、郵寄、網路申請方式,向台電公司各服務據點提出認購,也可撥打客服專線1911申請,藉由購買綠色電力,為改善全球暖化問題盡份心力。

台東創客園區 下月招商進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4:56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


台東縣結合產官學推全台首座「TTMaker 4G應用軟體創客園區」,縣府表示,歡迎國內創業人才加入園區駐點,就有機會獲得100到500萬元縣府的標案;縣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余明勳強調,所有政府標案都依法發包,但相信駐點創意團體對台東有更深入的認識,創意提案就更符台東的需求。

縣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表示,TTMaker創客園區正利用台東大學台東校區閒置校舍積極籌備,今年6月開放入選廠商進駐,配合台東城市發展5大面向—前瞻都市規畫、積極營造宜居城市、觀光產業發展、深耕教育百年樹人、推動產業升級,並發展18項創新應用服務,5月23日、25日在台北,26日在台東將有3場招募說明會。

報名電話:資訊工業策進會(02)66316663。

創意﹒創客﹒4G﹒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