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大學找回特色 高教真正高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0:33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今年是少子化對大學一連串衝擊的關鍵時刻,而從剛結束的推甄放榜與報到的結果,已經看出少子化衝擊的威力。在少子化衝擊下,一方面大學及高教將朝更為鮮明的M型結構發展,而另一方面,此時此刻,恐怕也是我們重新思考大學何以為大學以及高教何以為高教的契機。高教及大學將何去何從,已是個無法迴避的課題。

近一、二十年來,大學及高教的所謂改革,充滿著平均主義、民粹主義及拿來主義的痕跡。結果是大學像搞運動般遍地開花,原先精英主義的高教格局逐漸往大眾化的方向轉化,技職體系被解構,大學文憑貶值,大學的特色不斷被抹平,出現趨同現象;高教資源的分配,受制於量化主義及拿來主義的制約,出現追求浮面量化績效的形式主義現象,使得大學及高教成為單向模仿歐美的布偶,失去植基於反思及歷史文化特色的發展契機。於是所謂建構亞洲或台灣哈佛、耶魯等的模仿旗幟,曾經不斷在我們的大學及高教紅海中湧現,但我們在世界大學及高教的競爭力卻不斷下滑;大學的發展呈現明顯的M型結構,階層分明壁壘森嚴。

大學及高等教育當然應該培養學生成為社會人的職業技術、知識及能力;但是大學及高教不應只是職業培訓的基地;如果只是這樣,大學及高等教育就可能麥當勞化,只要求快速有效率的提供學生就業的標準化、同質化的技術及知識,學生也就成為速食店的消費者。

大學之所以是大學,高等教育之所以為高等,關鍵在於其首先必須能激發學生的潛力,開拓他們的視野;不只可以提供學生專業領域,鏈結產業的知識及技術,還必須能提供寬廣的知識面;讓學生具有全面發展可能性,及反思創造性思維能力的素質。因此全人教育應該成為大學及高教的辦學理念,讓各大學通過各具特色的、符合其歷史文化特色的戰略及策略,來落實全人教育的理念。這首先必須能給學生充分的選課和換專業的空間與自由,其次則必須提供學生多樣寬拓的課程,並且創造不同專業學生之間取長補短相互交流的環境。

因此,要成為一所好大學,關鍵在:一、善於通過合乎自己歷史文化特色的路徑,不斷堅持並完善發展全人教育,不照搬別人的經驗,堅持做好自己;二、能夠培養潛力不斷被激發,具有全面發展可能性及反思創造能力的學生;三、創造讓學生度過其最精華歲月的博雅安全的校園環境;四、成為新思想、新技術及新文化的孕育場域,推動社會及時代的進步。

在少子化衝擊下,大學及高教生態會重組,我們應該抓住這個契機,認真思考如何讓大學能夠真正成為大學,高等教育能夠真正展現高等的屬性。

高教﹒少子化﹒麥當勞﹒精華﹒哈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