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來遲的張善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6 01:4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四年前,張善政被馬政府當成延攬企業人才的樣板入閣,為的是借重其科技專長;四年後,張善政在毛治國遁逃後接下閣揆遺缺,雖然只短短的一一○天,他卻不卑不亢地闖出高人氣,留下了有尊嚴的身影。

如果早點重用張善政,馬政府的施政評價會不會改觀,國民黨能否逃過接連選舉慘敗的命運?這是一個引人遐思的問題,但張善政自己給出的答案,卻是否定的。他認為,台灣選舉常把一切都打成負面,他若選前就接閣揆,一定得不到今天的六成民意支持。這是台灣政治的詛咒。

換一個角度問,以馬政府決策的小圈圈模式,以國民黨的排他習性,張善政這類「非我族類」的人才真能浮出檯面嗎?答案恐怕也是否定的。國民黨多年來未曾培養新人,選舉提名窘迫不堪,施政決策但求無過,走的都是平庸路線;張善政在最後一刻被擠上院長職位,也與馬英九的慧眼無關。

說來可悲,台灣政治成就國家進步的本事不多,蹧蹋人才的能力卻很強。尤其政務官行經立法院,少有不汙穢沾身、遍體鱗傷,這也是林全內閣二軍充斥的主因。而明知張善政是個不俗的人才,蔡英文也未留他,或作出任何安排。主政者的算盤上,果真只有藍綠兩色?

出身企業的科技人,能在政治腥風中吹出一波小清新,來遲的張善政,至少填補了交接期的空白。至於他呼籲藍綠「不要冤冤相報」的提醒,政治人物聽得進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