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台東阿美族巴萊賴 就如漢人祭拜地基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15 14:12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

台東市阿美族馬蘭部落族人今天上午為即將興建的馬蘭豐年祭暨馬蘭文化廣場新建工程,依傳統動土祈福儀式(巴萊賴),由司祭長老帶領族人祭拜祖靈及空間神明;部落長老表示,巴萊賴有驅趕惡靈的意思,把不好的東西趕走,求祖靈與空間神明保佑工程平安順利,空間神明就如同漢人信奉的地基主。

部落長老林德旺表示,進行巴萊賴儀式時,須準備祖先與神明愛吃的檳榔、地瓜、小米、荖藤、南瓜、菸草、芋頭等供品,在完成祭祀後,再由部落裡的6位長老與台東縣長黃健庭、台東市長張國洲8人圍成一圈,象徵面對8方空間,各自釘下一根竹樁,為部落會館工程定樁,如同漢人工程施工前的動土典禮。

為讓馬蘭部落阿美族人能傳承傳統文化,有豐年祭典的場所,台東縣府積極協助部落推動馬蘭部落更生會館聚會所與文化廣場籌建計畫,除向行政院原民會爭取土地有償撥用經費近2千萬元,另爭取工程總經費1600萬元(含規劃設計費100萬元)。

巴萊賴祈福儀式今天上午9點在馬蘭派出所後方的馬蘭會館預定地舉行,包括縣長黃健庭、台東市長張國洲、前縣長陳建年、議員林琮翰、林秀信、方賢仁、市民代表陳政宗、王福來、賴秀星等及馬蘭部落族人等百餘人參與。

儀式由馬蘭部落司祭羅福慶、林德旺帶領6個長老組成的部落司祭團、與會貴賓及族人,依傳統的祭祖靈、獻酒滴地來呼喚祖靈、驅邪鎮魔、種植文殊蘭及由六部落司祭團與台東縣長黃健庭、台東市長張國洲在8個方位進行鋤敲立定樁、歌頌、謝祭等儀式,求祖靈及空間神明保佑工程順利動工、完工。
FE08261C-EA66-4E33-ACFF-BA2C4A846E4E

台東市阿美族馬蘭部落長老為會館興建工程依傳統巴萊賴儀式,招來祖靈與空間神明(地基主)為工程定樁。記者羅紹平/攝影

5E375B6E-B954-445D-9F1B-311971C6D6C6
台東市阿美族馬蘭部落長老為會館興建工程依傳統巴萊賴儀式,台東縣長黃健庭(左三)、台東市長張國洲(左四)依長老指示,滴酒在地上招喚祖靈與空間神明(地基主)為工程定樁。記者羅紹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