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吝於行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05聯合報 王崇峻/大學退休教師(花蓮市)


抗議人士拿著標語抗議年改。 聯合報資料照片
抗議人士拿著標語抗議年改。 聯合報資料照片
近日因立法院修法大砍公教退休人員待遇,使他們發出強烈的不平之鳴,甚至有人在網路散播「不捐款、不當志工、減少消費」,引起不少回響,也讓一些小型慈善團體倍感壓力。
以我服務的愛心基金會為例,志工團近卅人,公教人士便超過三分之一,如果不捐款、不當志工的聲音真的化為行動,影響實難評估。

中老年人的生活應以減法為準則,心平氣和,才是養生之道。有人或許會說,退休金大減,連安養中心都住不起,只好不捐款、不出力,也是減法準則!看似有理,但卻待商榷。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曾持續卅年追蹤四百廿七位已婚女性的健康狀況,發現參加志工服務者身體狀況都比較好。石溪大學研究更顯示,當處在感激、愛與關懷的情緒時,心跳、血壓規律,不僅能鎮定神經系統,還會促進免疫抗體增加。

六十多年前上海企業家聶雲臺曾觀察:「我見過很多有錢人,有人發財以後不到五年、十年就敗光的,有的甚是連子孫都無影無蹤。」

聶雲臺一九二○年擔任上海總商會會長,基於他的見聞,敗光家產的很多是吝嗇行善;他以下棋闡釋老子的智慧,「老天只要動一招,就會讓他一敗塗地,這叫做人有千算,天只有一算。」

有副對聯說:「憫濟人窮,雖分文升合亦是福田;樂與人善,即隻字片言皆為良藥。」為自己求良藥,為後代種福田,不正是許多中老年人的盼望?

捐款﹒上海﹒柏克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