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社論
聯合/不知誰要負責的荒謬預算,能過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36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立法院昨天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召開臨時會,朝野立委爆發肢體衝突。 記者許正宏/攝...
立法院昨天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召開臨時會,朝野立委爆發肢體衝突。 記者許正宏/攝影
如果不明白台灣為何日漸衰頹,看看最近的前瞻建設計畫的預算攻防,即一目了然。口口聲聲「世代正義」的政府,正在加速揮霍窘態畢露的國庫;長年反對舉債的林全,則以閣揆身分提出浮誇的預算用度;原應在經常門執行的計畫,被斬頭去尾地塞入特別預算充數;號稱「自主」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卻變成行政院的「鐵衛」;該扮演在野監督的國民黨,則忙著黨內惡鬥。最可笑的是,漫無目標的建設計畫,名實不副地掛著「前瞻」的旗號。

簡言之,原本根基深厚的台灣經濟,在虛有其表的民主形式下,漸漸遭政治掏空。反映在這次的前瞻計畫上,人們便看到這些景象:決策靠的是民粹嗅覺,而不是憑專業智慧;建設的優先性是取決於誰「想要」,而不是人民的「需要」;計畫過關取決於政治的角力,而不是各方的理性辯論;預算的分配則端視當權者的親疏喜好,而非國家與地方發展的迫切性。不難想像,嚴重傾斜的前瞻預算一旦倉促過關,對台灣的傷害將不只是三年五年,而是十年廿年,因為國家資源在輕率、蠻橫、顢頇的政客手中遭到濫用。

觀察行政院提出的第一階段前瞻預算一千一百億元,內容除充滿政治算計,也充滿了荒謬。所謂充滿政治算計,一是故意把內容最鬆散、綁樁意味最濃的「城鄉建設」放在首位,以達到討好各縣市的目的;二是在爭議最大的「軌道建設」項目,故意放大花東及新北等藍營縣市的經費比例。其目的,就是要用建設利益的誘惑,讓在野黨難以出手阻擋。

問題是,這種民粹手法固然奸巧,卻掩飾不了其虛假不實。以花東兩縣在軌道項目獲編五十五億元為例,這其實是馬政府時代「花東鐵路電氣化」的延續計畫,應用年度公務預算執行;但林全內閣卻將之納入前瞻特別預算,這分明是在灌水。新北市獲得廿一億的軌道經費也是如此,這是中央原本編在一般預算內,要給新北淡海輕軌、安坑輕軌、捷運三鶯線的「補助款」;如今,卻變成前瞻特別預算「送給」地方;也難怪遭朱立倫嗆說:「根本是歷史,哪來前瞻?」。用「特別預算」來篡奪「一般預算」,做的卻是尋常建設,這樣的政府恐怕還不是一般的浮誇,而是不知責任為何物。

所謂第一階段前瞻預算「荒謬」,則是指其計畫倉促寫就,內容錯誤百出,與蔡政府端出計畫的大氣魄完全不成比例。且看,行政院倉促將修訂預算書送到國會,要求一周內就要通過;卻隨即遭時代力量「抓包」,發現其中錯誤連篇。在「青年科技創業基地建置計畫」中,上欄說明經費總額廿四億元,首期編列六.五億元;但是底下的細目所列數字無論如何加總,卻僅二.七億元,完全牛頭不對馬嘴。行政院對此怯於說明,卻悄悄上網修改相關內容,原來是經費需求說明欄誤植了「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的內容。如此草率的作業,民進黨若要表決,真知道自己在通過什麼嗎?

表面上看,從林全到賀陳旦、陳添枝、徐國勇等人都振振有詞,力戰群雄,聲稱前瞻計畫可帶來多少經濟效益云云。問題是,對於外界的各項質疑,他們卻從未認真答覆,也從未誠懇反省;其態度,除了傲慢,就是硬拗。更嚴重的是,當人們對「前瞻」二字已經聽到熟爛,卻從未看過前瞻計畫的完整面貌:「城鄉建設」內容忽大忽小,在國會追加食安、少子化、人才培育等三大項後,究竟有何原列項目將遭移除、有什麼建設會保留或縮減,迄今未獲解答。但民進黨卻一味催促著要過,這究竟是什麼心態?

這個大雜燴的前瞻計畫,未來淪為特大號錢坑已是可以預見的事。問題是,這麼大的一筆爛帳,沒有官員弄得清前因後果,最後民眾要找誰負責?

林全﹒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