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溪文藝季 大仙尪「遶境藝百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7:5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15
自大正六年(1917年)起,大溪居民都自發性在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誕辰舉行祝壽遶境,感謝關聖帝君的庇佑,今年恰好滿一百年。 記者張雅婷/攝影
過去每到神明誕辰,總能見到大街小巷的居民們持香迎接廟裡大仙尪遶境過家門,桃園大溪區街道上,昨天就湧現百尊大仙尪,熱鬧為大溪文藝季揭開序幕,眾多社頭中的大仙尪仔,每尊神明都代表大溪各行各業,記錄大溪過去貿易經商、船運等繁榮歷史。

自大正六年(1917年)大溪在地社頭「同人社」製作第一頂神轎後,大溪居民虔誠感謝關聖帝君的庇佑,自發性於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誕辰舉行祝壽遶境,今年恰好滿一百年,現場也聚集百尊大仙尪,足見在地慶典的重要性與情感連結。

大溪文藝季邁入第10年,被列為桃園的無形文化資產。去年起市府協助在地社頭共同簽署社頭自律公約,禁止在社頭遶境時施放大量鞭炮,也禁止聘請或邀請外地社頭參與,維持大溪社頭遶境純粹文化層面,也讓大溪居民沈浸於在地「辦喜事」、「迎鬧熱」的喜悅。

今年大溪文藝季以「遶境藝百年」為主題,為期23天中將結合動態與靜態活動。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今年除有傳統的百尊神踩街慶賀及巡禮展演,今還搭配互動活動,邀民眾拍照、上傳照片,即有機會獲得「遶境藝百年」限量紀念品一份。

動態活動包含DIY體驗、無形文化資產推廣活動、微旅行、兒童遶境體驗營,以及藝享時刻等活動,讓民眾親身體驗傳承百年的文化盛事,靜態活動則有社頭文化展覽、在地藝文團體演出、鳳飛飛草地音樂會、街角館展覽等,展現大溪百年遶境歷史與文化深度。詳情可至2016大溪文藝季活動官網查詢(www.daxiculfes.com.tw),或到臉書搜尋「大溪文藝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