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群直播的道德真空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3:11 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技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西門町藝人記者會,一支手機從後方看板「直播」。網路直播,雖能滿足群眾窺視欲與從眾現象,但快速、片斷式直播內容引起的蝴蝶效應,不容小覷。 攝影/林澔一
這是媒體新科技時代,Nokia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新載具應運而生也顛覆社會行為模式;科技是一把雙面刃,新科技為吾人帶來便利性,也會要求吾人對常規作修正或重新思考、重新闡釋或另訂功能,在某些案例中則可能讓舊制全盤廢止。
昨天土耳其爆發軍事政變,軍民不但在街頭對峙,也在社群媒體上互嗆;期間土國總統厄多安更透過蘋果手機FaceTime現身,呼籲民眾反抗,也在推特發文要求民眾「捍衛民主與國家前途」。網路與社群再次在政治及社會局勢中扮演關鍵角色。

在此之前,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非裔男子在臨檢時遭警察槍殺,其女友拿起手機錄下事發經過,其後上傳網路全程播放,有五百多萬人觀看並效應發酵;德州達拉斯群眾走上街頭抗議警察濫殺時,一名非裔後備軍人狙擊手,狙殺白人警察以示報復。

若沒在FB播放,這慘劇會發生嗎?

再來看日前國軍虐狗小白事件,動保團體直入營區升堂問罪並直播,也造成軍人士氣被踐踏,引起社會兩極反應。

新科技使得某些道德慣例(及禁制)顯得過時與不適用,換句話說,就是道德的功能不彰或是無法如往常發揮功能。我們彷彿創造出一個道德的真空(Moral vacuum),這個真空來自於傳統的規範、原則、慣例等都漸失效力且變得「無相關性」,而可因應新的情況、機遇、與勢力的新規範、新原則、新慣例則尚未發展出來。

道德的真空,產生了道德上的無政府狀態,而此狀態接著就提供了利用,而一個個沒人禁止的搶政治資源競賽就此展開。

社群媒體,如推特、臉書、Line等用戶眾多,網友在有心者炒作話題過程中,面對排山倒海的訊息,無法思辨或做批判性思考,最後操弄議題的人達到他要的結果,若有爭議也不會有人找他們理論。小白事件的動保人士早已鳥獸散,也沒有人要路易斯安那州那名女友為後來的德州狙殺案負責。

社群媒體,直播讓網友及業界趨之若鶩,正面來看,網友擴展互動空間,而業界也是電子商務另一片處女地;但從負面來看,FB直播所導致的達拉斯殺警事件,讓美國民眾反思,傳播力強的串流直播工具,是否會成為有心人士散播仇恨的平台。

在社群媒體上,人氣為先,是非對錯簡化成以按讚或分享或回應數為準,伴隨著這些社群媒體爆炸性的發展,以及所帶來的一種「進步」的意識形態,至於社群媒體會如何朝不造成「道德真空」的方向進展,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警察﹒軍人﹒臨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