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學者文章能誤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3:2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曾說太平島淡水不足,被菲國引用,指太平島「沒有淡水」。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南海仲裁案,台灣受到嚴重的缺席審判,根本沒有機會為自己發言。但卻有台灣學者在仲裁過程對自己的國家落井下石,他們的偏頗文章遭菲國和仲裁法院的誤用,導致太平島被矮化為「礁」。
第一個誤國學者是台大教授姜皇池。他去年四月在「台北時報」的一篇投書,被代表菲律賓的美國律師在仲裁庭聽證會上引用,說太平島只是「礁岩」,且島上缺水,全都要靠台灣運補。

儘管姜皇池喊冤,稱島礁問題是遭到媒體誤譯,但該文標題名曰《太平島主張是徒勞之浪費》,又說南沙只是一連串「環礁」和「坻」,該島周邊八百浬「沒有一艘台灣漁船」。這種態度,和主張把太平島拱手送人有何兩樣?

姜皇池明知自己的文章遭菲國引用,若覺不妥,事後應主動向仲裁庭發文更正,才是正本清源的作法。但他啥事也沒做,卻直到太平島遭降格,才在國內寫了一篇「仲裁不過是張廢紙」之文,企圖彌補自己的罪過。這種號稱「愛台灣」卻又反噬台灣、敢做又不敢當的態度,豈不可悲?

仲裁文引用的另篇台灣學者報告,是台大植物系教授黃增泉一九九四年發表的《太平島的花卉》論文。這篇廿二年前探討花卉的文章,僅在前言帶了一句「地下水較鹹難以飲用」,竟被當成矮化太平島為礁的證據;仲裁庭如此斷章取義,只反證了其武斷與失格。

偏頗文章不需多,一兩篇就能誤國。在投機島上,學者下筆請慎重吧!

太平島﹒姜皇池﹒台大﹒南海仲裁﹒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