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和居民無共識 誘捕犬貓結紮難
2015-07-17 07:31:00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3月起試辦TNVR,已為144隻流浪犬貓結紮,猴硐貓村就占74隻。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分享新北市3月起配合流浪犬貓零安樂死,試辦TNVR,目前累積14個試辦點,144隻結紮犬貓,其中猴硐貓村占74隻,數量最多,但也有試辦點成效僅個位數,後繼無力,動保處坦言,當地動保志工若和居民無共識,推動就很困難。
新北市試辦TNVR(誘捕、絕育、注射疫苗、原地放回)首個試辦點在板橋,後續汐止、新店、三峽、中和、土城、石碇、瑞芳都有動保人士爭取試辦,已結紮14隻母狗、64隻母貓,以每年2胎、狗每胎6隻、貓每胎4隻估算,1年約減少700隻流浪犬貓。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猴硐貓村試辦成效最好,除志工人力足,居民對改善貓村環境也有共識,事前一起暫停餵食方便誘捕,放回後也協助追蹤貓咪是否健康。

其他試辦點雖有志工配合,但居民抱怨「為什麼要留下流浪狗」,擔心犬貓便溺帶來髒亂、影響環境,甚至嚴重反彈,志工承受壓力,影響配合度。有的試辦點則因空間不夠封閉,即使停止餵食,犬貓仍會跑到其他地方找食物吃,讓動保處補不到犬貓可結紮。

陳淵泉表示,下半年仍會持續推動TNVR,事前將加強與居民溝通,希望達成共識再進場試辦,其他地區若有民眾有意願參與,可與動保處聯繫評估。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