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太平島歷史文獻 記載水豐宜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3:11 聯合報 林滿紅/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台北市)



太平島。 聯合報資料照片
南海仲裁案出爐後,政府立即聲明全力捍衛國家主權,值得尊敬與奧援。本文擬根據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與國史館所藏檔案,及若干國際法著作指出:政府南海說明所根據一九四七年「南海諸島位置圖」, 其國際法與國內法效力,均不及一九五二年我國與日本簽訂的 「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第二條:「茲承認依照公曆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在美利堅合眾國金山市簽訂之對日和平條約(簡稱舊金山和約)第二條,日本國業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
一九四六年,司法院院長謝冠生即在司法院公報上提及:戰爭造成的領土移轉,須經結束戰爭的和平條約加以確立。針對中日和約與南海之關係,筆者於今年二月二日民意論壇指出,在台北賓館針對中日和約展開第二條談判時,日方原來只準備談其在舊金山和約放棄的台澎;是因負責談判的外交部次長胡慶育指出,南沙群島的三分之二範圍(當時稱新南群島),一九三九年時日本已納入高雄州,使日方將其在舊金山和約已放棄的南沙與西沙也放入中日和約第二條。

日本在大東亞擴張戰爭中,到了一九三九年,陸戰方面已占領我國沿海沿江主要地區,海戰方面則占領整個南海地區,並持續有效統治至四五年。由一九四○至一九四五年間台灣的小學教科書有關太平島(時稱長島)的課文,以及在一九四五年前對外開放的總督府圖書館(其收藏納入今日新北市中和的國立台灣圖書館)近百篇有關南海的文章可知:

一、南海是日本在其接下來占領大多數東南亞地區的一個跳板,可提供飛機、船隻加油及補給物資;

二、長島面積約三十四萬平方公尺,位於南海中心區,是保衛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進而保衛台灣的重要據點;長島也可做為潛水艇暫停處與飛機中繼站,而防止在婆羅洲的英國、在菲律賓的美國、在越南的法國之援助蔣委員長;

三、長島氣候終年高溫且雨量多,島上灌木與椰子茂盛;有四口井、兩口使用中、其中一口可做飲用水,一日能提供十噸。長島有白沙、黑土,可蓄養禽畜;湧泉有利蔬菜生長,土壤含磷量有助作物成長。長島並有大量魚貝類水產與海龜,沒有瘧疾,也沒有毒蛇。長島的海流、風向、岩石狀況,可容納千噸船隻。長島可協助高雄發展台灣漁業。長島眾多海鳥長年累積鳥糞集成的磷礦可製作肥料、支援農業發展。日本於此設立港口、機場、氣象觀測站、無線電站、供水設備、製冰工廠、修船工廠、儲油槽、連結橋、宿舍與倉庫、派出所、磷礦工廠。長島有兩百多人居住,這些人都有戶籍登記,絕非不適合人居之礁石。

中日和約及這些日本留下的資料,可以提供關心南海和平的人閱讀。

南海仲裁﹒舊金山﹒南沙群島﹒圖書館﹒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