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日本安保法掀波
2015-07-17 14:18:08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雖然動畫大師宮崎駿和多數民眾表示反對,日本國會眾院昨天仍通過首相安倍晉三力推的安保相關法案,勢將在國內外引起風波。

中國大陸和南韓已表示不滿,日本和中、韓關係的發展有待觀察;在日本國內,反對和贊成安保法的民眾約二比一,將近九成憲法學者認為安保法違憲,爭議恐延燒一陣子。

安倍晉三回鍋擔任首相後寧冒大不諱,聲稱將修改和平憲法列為首要的施政目標之一,日本公民在中東地區遭到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 (IS)斬首後,安倍政府更是振振有詞,認為機不可失,再度強調修憲的必要。安倍4月訪問美國期間,與美方確認美日同盟關係,以及日本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的重要性。

這一切安排,都在呼應歐巴馬政府多次強調的亞太再平衡政策。說穿了,其實美方最主要的假想敵還是不斷累積硬體國力的中國大陸,美國政府此舉顯有藉日本之力,分擔制衡中國大陸的用意。

日本政治人物不是白癡,當然看得出美方的這層用意,對中國大陸的立場也相同,卻因為礙於和平憲法的制約,不但以往北韓發射的導彈飛越日本本土時無可奈何,自衛隊的本土防衛任務性質也受到連帶約束,遑論與中國大陸過招。看在鷹派的安倍眼裡,這自然很不是滋味,心想乾脆來個修憲的釜底抽薪之計,使自衛隊逐步邁向正常化。

日本在二戰期間的行為,至今仍是部分亞洲國家屢屢提出並交涉的問題。安倍對此採取強硬立場,毫不妥協,再加上日本近年多次與中國大陸、南韓發生海上領土爭執,稍一不慎,隨時可能擦槍走火。如果日本自衛隊有朝一旦果真擺脫憲法約束,後果不堪設想,屆時不知道美國究將如何自處,台灣又該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