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太陽能電池當帷幕 可幫手機充電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中壢報導】
2014.07.17 03:20 am


中央大學發表具備透光性、色彩可調變性及可繞曲性等特色的有機太陽能電池。
記者賴佑維/攝影
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昨天發表具備半透明、可繞曲的有機太陽能電池。計畫主持人吳春桂說,有機太陽能電池可當作大樓玻璃帷幕,若與無線充電技術結合,民眾只要站近玻璃旁,就可為手機充電。
「透明的特性為其帶來無限可能。」吳春桂說,有機太陽能電池色彩多變,且具有半透明的特色,若跨領域結合將有許多種可能性。吳春桂也補充,標準太陽光下有機太陽能電池雖然光電轉換效率低於主流的矽基太陽能電池,但若是低光源照射,有機太陽能電池則優於傳統。

吳春桂也說,傳統太陽能電池需要在高溫環境製作,有機太陽能電池僅需恆溫,整體說來造價比矽基太陽能電池便宜許多。實際便宜多少?吳春桂說,仍得視生產量多寡才能決定成本。

中大昨天展示的科技溫室,就是拿有機太陽能電池當帷幕,植物不但可接受陽光,所產生的電力還可以推動風扇以及噴霧。吳春桂說,科技相當聰明,陽光越大,產生的電力越多,噴霧量以及風扇隨之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