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健壯/蔡英文豈能聞雷聲而不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7 03:20 聯合報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蔡英文政府處理國政始終有兩大恐懼,一是恐懼得罪美國,二是恐懼讓人誤解與中國靠得太近,這兩大恐懼互為因果,也成為她的國安政策的「決策本質」。
台灣親美乃不得不然,但蔡英文曾公開表態「美國的政策就是我的政策」,與布萊爾當英國首相時曾對小布希說「無論如何,我都支持你」,差堪比擬。但台灣的國家利益與美國的國家利益大不相同,對美國有利的,可能對台灣完全不利,例如美國把南海視為「最高國家利益」,台灣在南海問題上若也以美國馬首是瞻,其結果不但可能淪為美國附庸,更可能損害台灣國家利益。

美國與南海並無地緣關係,這幾年之所以對南海熱中介入,任何人都知道他是以國際法之名遂行其重返亞洲的霸權利益,也是與中國進行「修昔底德陷阱」式的一種對抗,而台灣與所有亞太國家一樣,都是美國這項戰略布局的棋子。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飛彈系統,美國支持日本修憲打破自衛型國防枷鎖,美國提高與台灣關係的官方規格,都是對棋子的武裝強化。

以南海仲裁為例。美國不是海洋法公約簽署國,也曾有拒絕履行海牙仲裁法庭裁決的前科,但在南海仲裁出爐後,要求中國接受仲裁結果最大聲的國家卻是美國,局外人以局內人自居,有前科者勸人不要犯法,也難怪會被時代周刊批評為「偽善」。但中國對美國的偽善敢大肆抨擊,台灣對美國的偽善卻不置一詞,「強者為所欲為,弱者委屈求全」,修昔底德的名言道盡了台灣在南海仲裁案的困境。

因為不敢得罪美國,太平島在仲裁法庭魔手下被點島成礁後,台灣不敢公開要求美國為我發聲;也因為不敢得罪美國,在仲裁法庭裁決中國九段線不具國際法主權後,台灣國安系統大小相關官員集體噤聲,沒人敢提十一段線這個名詞,祇敢以「南海諸島主權」的泛稱模糊以對;但對於己不利之事,模糊是策略,對於己有利之事模糊,卻是怯懦。

即使不談法定領土,中華民國目前的有效管轄領土,在南海除了太平島外,還包括東沙群島等地,東沙不但早已闢建國家公園,陳水扁與馬英九當總統時也曾先後登島,屬於有效管轄領土殆無疑義;法定領土也許可以不談,但談有效管轄領土有何不可?何必怯懦閃爍以對?

在沖之鳥爭議其間,除內政部長葉俊榮直指沖之鳥是礁外,蔡政府國安團隊率皆不置可否。南海仲裁案中,國安團隊成員的表現更是不堪聞問。媒體形容,陸委會主委與外交部次長被立委詰問到支吾其詞,甚至乾脆沉默以對,讓立委為之氣結「這麼重要的事,你們不能不說話啊!」更荒謬的是,海巡署在南海仲裁案前夕,突然撤離太平島兩艘巡防艇,讓各界錯愕不解,但當立委質問海巡署長有無考慮時機不當時,他的回答竟然是「我倒沒有想到這點」,故作無辜又不知反省,但其奈他何?

四十多年前,國民黨政府因處理釣運不當而大失人心,其中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懼美。太平島雖不是釣魚台,民族主義很難也沒必要再現南海,十一段線該檢討,中國在南海擴張也必須知所節制,但遠方有風雷,首次面對領土被挑戰的蔡英文與她的國安團隊,豈能聞雷聲而不驚?(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南海仲裁﹒國安﹒太平島﹒海巡署﹒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