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裔跨種族通婚 仍難避免歧視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
2014.07.17 08:36 pm

最新研究顯示,儘管第二代亞裔與白人通婚已愈來愈普遍,但並不意味亞裔配偶可打破種族籓籬,甚至亞裔跨種族婚姻的混血子女,仍難避免歧視。

該研究是針對亞裔與白人通婚的中產階級家庭,接受訪調亞裔配偶,包括華裔、韓裔和印裔。

研究人員指出,亞裔始終面臨的問題,包括「少數族裔模範」的刻板印象,會被認為基於種族而擁有較高成就;另一個問題是即使已在美國居住好幾代,也會被視為「永遠的外國人」。

該研究作者、堪薩斯大學華裔社會學副教授莊凱莉(Kelly Chong,音譯)表示:「在最近幾十年興起的多文化環境,已更容易與過去不同,如今我們慶祝種族多元化,即因為已有轉變。」

不過,莊凱莉指出:「即使是相信綜合多文化框架的亞裔,也會發現在實際的生活中,他們非常難以只透過通婚而融入,而有時連他們混血的子女也有同樣問題。」

莊凱莉表示,許多與白人通婚的亞裔配偶表示,經常會被視為外國人,並被對方詢問「你來自哪裡?」或「你的英語說得很流利。」尤其是在白人居民為主的社區。原因即在於外表一直被視為外國人。

而很多亞裔配偶也發現,他們的混血子女亦會遇到類似的問題。

莊凱莉指出:「探索更多方法,讓不同族裔同化和融入為美國人,是非常重要的。」但她也強調,這對每個人並非一體適用,必須更加微調來自社會學的整體同化理論。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亞裔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Asian American Stud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