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明才擬提案 廢除證所稅
2015-07-17 04:16:58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立委羅明才昨(16)日透露,將在本周日國民黨全代會提名通過洪秀柱為總統參選人後,開始連署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他解釋,要讓洪秀柱通過提名後有「新人新氣象」,並將在立院下個會期提案。

羅明才昨天召開「熟齡拒老不懼老」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表示,他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案廢除證所稅,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做的大戶意見調查書,結果顯示,有人認為稅制、外在環境層層限制造成大戶縮手,很多中咖也裹足不前,沒有投入台灣股市。

他說,台灣股市是帶動經濟的動力,這部分如果能做好,各行各業影響非常大。

公用事業發票 將存雲端
2015-07-17 04:16:58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公用事業預計明年起要開發票,因用戶眾多,作業成本高,且容易衍生糾紛爭議。國稅局與各公用事業初步規劃,未來公用事業的發票將存雲端,中獎後會主動通知用戶,中獎人可憑繳費單據等證明領獎。

水電、瓦斯及電信等公用事業的用戶多,但屋主不一定是申辦的用戶,用戶也不一定是繳費的人,衍生的問題很多。台北市國稅局表示,持續與公用事業會商,希望找出成本最低、爭議最少的執行方式,但涉及「中獎倒底算誰的」,未來恐怕爭議不斷。

為防商家逃漏稅,財政部訂出發票獎金制度,鼓勵民眾消費索取發票,使統一發票兌獎成全民運動。雖然公用事業沒有逃漏稅的疑慮,但在立委要求下,財政部修法刪除公用事業免開發票的規定,以擴大推動使用統一發票,保障民眾兌獎的權益,所有公用事業明年起就要開始開發票。

國稅局表示,公用事業用戶眾多,希望未來開發票能把相關作業成本降低並兼顧節能減碳,因此初期規劃公用事業將開立無實體電子發票,並存在雲端,也就是財政部的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國稅局指出,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未來將主動幫用戶對獎,還會主動通知中獎,也會提供會員平台讓用戶憑收據上的資訊查詢發票資訊,以維護用戶權益。

國稅局指出,未來公用事業用戶民眾不需改變現階段繳費習慣,只要留意及保存載有兌獎資訊的繳費單據,等待中獎通知或上用戶平台查詢自己是否有中獎。

國稅局高層表示,收到中獎訊息後,用戶可憑繳費單據去領取中獎發票;但若用戶不是實際繳費者,繳費者可憑地契、租賃契約等可供證明的文件去領取中獎發票。

海關獵漏 擴大事後稽核
2015-07-17 04:16:5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防漏稅,海關擴大事後稽查的查稅範圍,未來社會重大事件將成為選案參考,例如食安或環保安全事件發生時,相關貿易商關聯業者將會被列查。

財政部表示,基於快速通關原則,現行通關自動化便捷措施,有高達八成以上的進口報單,可採C1通關(即免審免驗),卻因此發生不肖業者藉此逃漏稅費。海關因此決定強化事後稽核的查核工作,並因此查獲某食品大廠進口食用動物產品時,以高價低報方式規避關稅及營業稅,遭海關補稅及罰鍰近新台幣1,300萬元。

「事後稽核」是指海關在進出口貨物放行之翌日起二年內,可以要求納稅義務人、貨物輸出人或其關係人 ,提供與進出口貨物有關的紀錄、文件、會計帳冊及電腦相關檔案或資料庫等接受調查。

這項調查主要是因海關在貨物申報通關時,往往採取先放後核的措施,以加速貨物通關,協助業者爭取商機,往往無法詳加查核通關貨物有無違章情形,事後稽核的目的即在進行事後防禦。

海關自2002年起實施事後稽核制度,鑑於這項制度對於低查驗比率的C1報單,具有明顯遏阻逃漏的效果,近期著手強化事後稽核功能,除全面性更新價格資料庫外,也將針對不同產業別加強年度選案查核,特別是社會重大事件如食品安全,相關進口商即會被納入事後稽核的選案調查範圍。

事後稽核制度是從已通關放行的案件中選案查核,在貨物放行翌日起最快半年以書面通知被稽核人,提供與進出口貨物相關資料,實施事後稽核,若查獲違法情事,其查核範疇可回溯五年。

關務署舉例,一家國內知名食品大廠在海關修正事後稽核選案條件後被列入選查,其103及104年度進口多筆動物產品,經海關實施事後稽核結果,發覺有22筆報單涉繳驗不實發票,虛報貨價並逃漏稅費,分別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第37條及44條規定,海關再擴大調查該廠五年內的報單,亦發現有另外十筆進口報單涉及短報進口完稅價格。image

水電材料批發 跳開發票嚴重
2015-07-17 04:16:5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水電材料批發業被盯上了。財政部賦稅署稽核組發現水電材料批發業跳開發票漏稅嚴重,已將之列入查稅黑名單,且已有水電材料批發上下游業者,合計連補帶罰稅款逾2,500萬元。

財政部賦稅署稽核單位最近查核國內水電材料批發業,查獲一營業人甲在99年度銷貨給乙營業人時,漏開統一發票並漏報營業收入共5,754萬餘元;甲並配合乙營業人的要求,直接將統一發票開給其下游廠商丙等,總計跳開統一發票金額2,446萬餘元。

稽核組初步估算,甲、乙及丙等營業人集體違法的逃漏稅額,總共需補繳的稅款及罰鍰金額高達2,581萬餘元。賦稅署表示,跳開發票為業界常見的漏稅型態,正常的貨物交易流程應由甲開立銷貨發票給乙,再由乙開立銷貨發票給丙,如果由甲直接開給丙,就叫做跳開發票。

這類違法行為,稅捐機關會按其違法情形分別處罰,包括:

甲未覈實開立統一發票予乙,應按未依規定給與憑證規定處罰;丙應自乙取得統一發票,卻取得非實際交易對象甲開立的統一發票,作為憑證申報扣抵銷項稅額,除應就其不得扣抵憑證而扣抵銷項稅額部分,追補營業稅外,還要再依虛報進項稅額規定處罰,除非丙經查明其確有進貨事實,且該項憑證確由實際銷貨的營利事業所交付,實際銷貨營利事業已依法補稅處罰者,才可免予處罰。

至於乙則涉及漏進漏銷,其進貨未依規定取得憑證部分,應處以行為罰,另銷貨漏開統一發票及短報銷售額部分,亦應補稅並加罰。

賦稅署呼籲,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時,應依法開立統一發票交付實際買受人,切勿跳開統一發票;買進貨物或勞務時,也要取得實際交易對象所開立的統一發票,千萬不要誤以為「有發票就好」,以免受罰。

問答/公益團體轉贈物品 無所得免扣繳申報
2015-07-17 04:16:59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板橋區陳先生問:公益慈善之機關、團體將受捐贈物品轉贈於受捐助之個人,是否應辦理免扣繳申報?

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答覆:機關或團體所給付之所得應於每年1月底前,將受領人姓名、住址、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及上一年度內給付之所得及扣繳稅款數額等,依規定格式,列單申報主管稽徵機關。若合於民法總則公益社團及財團之組織,或依其他關係法令,經向主管機關登記或立案成立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依其創設目的從事公益慈善活動將會員或外界捐贈物品(含食品)轉贈予受救(捐)助之個人,如屬支應其基本生活或應付急難所需,則尚無所得發生,該機關或團體免列單申報主管稽徵機關。

快訊/台南稅局30日講座 傳授土地節稅秘笈
2015-07-17 04:17:00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南區國稅局台南分局與台南市政府稅務局將於7月30日下午14時至16時10分,在台南市南區明亮里活動中心聯合舉辦國稅與地方稅節稅講座。課程安排國稅局講授「贈與稅介紹」、稅務局講授「地價稅節稅秘笈」課程。民眾入場採免報名、免費用即可參加,還能學到實用的租稅常識,且課程中穿插稅務內容提問之有獎徵答,答對者可得到精美小禮物乙份,機會十分難得。當天講習會現場將設置行動辦公室,提供國稅及地方稅相關節稅手冊等宣導文宣及稅務諮詢貼心服務,歡迎大家邀約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