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塵爆後續/同情到了底 是把雙面刃
2015-07-17 02:47:12 聯合報 連明偉/翻譯工作者(宜縣頭城)
八仙塵爆,燃起全台人民的激憤與同情,讓民眾選擇捐款相助。

然而,燒燙傷的復原之路本是漫長,這無疑考驗病者與社會大眾。病者與家屬所受煎熬無庸置疑,而社會大眾在群起激盪的同情與指責之後,終將被其他新聞掩蓋。任何補償,本不可能無限上綱;部分受難家屬拙劣地利用大眾一面倒的同情心,但是此種自私,情有可原,卻顯得面目醜陋。

然而,進一步設想,必須讓會哭和不會哭的孩子享有同等權利。若與其他因公事受傷、逝去者比較,則會讓民眾從同情之心瞬間轉為生氣,甚至質疑、批評。當民眾質疑自己的同情遭受濫用,反而更會加快遺忘速度,而有政治考量的政府,則將收起額外的支出與保護。

同情是種雙刃,在初始給予金援或相關幫助,一旦遭濫用或質疑,反將刀刃雙方。我們的社會,究竟能否在同情之後,正視重大意外,並建立起更完善的反應機制與健全的保護系統,這或許才是該關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